十二屆自治區黨委第十一輪巡視完成情況反饋

2021年06月13日08:38  來源:寧夏日報
 

根據自治區黨委統一部署,2021年3月上旬至4月下旬,自治區黨委5個巡視組對自治區黨委政法委、區直機關工委、編辦、老干部局、黨校(行政學院),以及自治區信訪局、政府研究室、機關事務管理局、工商聯、社會科學院、社會主義學院和高級人民法院等12個部門(單位)黨組織開展了常規巡視。近日,各巡視組分別向被巡視部門(單位)黨組織反饋了巡視情況,自治區黨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和巡視辦負責同志傳達了自治區黨委書記陳潤兒在聽取巡視情況匯報時的講話精神,對巡視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巡視期間,巡視組聚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根本政治任務,按照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要求,緊盯被巡視黨組織政治責任和職能使命,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政治監督。從巡視情況看,被巡視黨組織認真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主要負責人第一責任人責任壓得比較實,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明顯加強,政治生態持續好轉。但對標黨中央、自治區黨委要求,在“四個落實”方面還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

自治區黨委政法委: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還不夠深入,政法領域改革個別任務推進成效還不夠明顯。政法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壓力傳導還有差距,權力運行監督體系和廉政風險防范機制建設還不夠到位,政法隊伍中執法犯法、知紀違紀現象仍然存在。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到位,干部隊伍建設長遠規劃不夠,有的機關黨支部建設質量不高。審計發現問題整改還不夠徹底。

自治區直屬機關工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重要論述還不夠到位,分類指導區直機關黨建工作不夠精准,推動解決機關黨建“兩張皮”問題成效有待進一步提升。全面落實從嚴治黨有關制度質量不高,整治機關黨建中的形式主義成效還不夠明顯。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需持續用力,自身黨建走在前、做表率還有差距。

自治區黨委編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機構改革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夠到位,聚焦職能職責推動機構高效運行還有一定差距。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壓力傳導不夠,一些制度要求落實質量不高。干部選拔任用工作不夠規范,個別黨支部黨建工作質量不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還不夠徹底。

自治區黨委老干部局:貫徹落實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關於加強和改進老干部工作的有關要求還不夠深入,服務保障工作還不夠精准。履行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還不夠到位,開展工程建設政府採購領域突出問題自查工作不夠認真。班子自身建設還不夠規范,基層黨建基礎較為薄弱。巡視反饋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落實仍有差距。

自治區黨委黨校(行政學院):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校工作重要講話精神還不全面,按照黨校工作條例謀劃發展措施不夠具體,教學改革不夠有力,履行智庫職能不夠到位。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壓得還不夠實,推進解決問題的措施辦法還不夠多,作風建設存在薄弱環節。班子自身建設、干部隊伍教育、人才培養工作仍需持續用力,黨建工作質量有待提高。巡視、審計等監督發現問題整改還不夠扎實。

自治區信訪局黨組:貫徹中央關於信訪工作的決策部署措施不夠具體,為民解難、為黨分憂的政治責任壓得不實,化解信訪積案工作成效還不夠明顯。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壓得不實,一些工作制度未按要求落實。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還不夠扎實,機關黨建工作質量不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不夠徹底。

自治區政府研究室(發展研究中心)黨組: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學深悟透上還有差距,對標高質量發展要求服務決策、服務改革作用發揮還不夠充分。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存在針對性不強的問題,開展警示教育不夠及時。干部選拔任用程序不夠規范,對機關黨建督導檢查不夠經常。巡視反饋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的個別問題整改不夠徹底。

自治區機關事務管理局黨組:貫徹落實國家機關事務管理“一體兩翼”戰略部署還有差距,機關后勤體制改革不夠到位,對全區機關事務工作指導不夠有力。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壓得不實,廉政風險防范機制不夠健全,重點領域監管存在薄弱環節。對下屬黨組織領導不夠有力,直屬單位業務骨干培養選拔力度不大,黨建工作不夠扎實。巡視反饋的個別問題整改還不夠徹底。

自治區工商聯黨組:發揮服務引領非公有制企業、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橋梁紐帶和助手作用還不夠充分,落實自治區支持民營企業創新發展要求不夠到位,推動商會改革進展緩慢。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夠到位,財務資產管理、專項資金使用監管不夠規范。領導班子自身建設有待加強,干部選拔任用基礎工作不夠扎實,非公黨建工作基礎比較薄弱。巡視反饋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不夠徹底。

寧夏社會科學院黨組:貫徹宣傳工作條例不夠到位,落實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決策部署措施不夠具體,學科學術體系建設有差距,智庫作用發揮不夠充分。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夠到位,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作用發揮不明顯。領導班子自身建設仍需加強,干部隊伍教育管理還不夠嚴格,黨建工作質量不高。巡視反饋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不徹底。

寧夏社會主義學院黨組:貫徹落實社會主義學院工作條例不夠到位,發揮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主陣地作用還不夠充分。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不夠到位,對教學科研領域經費使用監管不夠嚴格。干部選拔任用工作不夠規范,專業化師資隊伍建設有差距,黨建工作不夠扎實。巡視、審計等監督發現問題整改落實還不夠徹底。

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黨組:運用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導工作實踐成效還不夠明顯,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優質司法服務和保障工作的措施還不夠實,司法體制改革個別任務推進緩慢,解決執行難問題還不夠有力。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壓力傳導不夠,審判權力監督制約體系建設不夠完善,法院干警違紀違法問題禁而未絕。機關黨建工作不夠規范,有的基層組織負責人履職擔當意識不強。

被巡視部門(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認真學習貫徹自治區黨委書記陳潤兒在聽取巡視情況匯報時的講話精神,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強化政治責任,深刻反思剖析,堅決抓好整改,以整改的扎實成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