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衛迎水橋鎮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形同虛設

2021年06月11日08:02  來源:寧夏日報
 

6月9日以來,自治區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中衛市督察發現,該市沙坡頭區迎水橋鎮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存在前期建設手續不完善,后期運營管理不規范,設備老化、損壞、停用等突出問題,導致治理效果差,出水水質不達標,生活污水處理基礎設施形同虛設,不經處理漫灘直排的污水距離黃河主河道最近處僅100多米。

迎水橋鎮沙坡頭村每年接待沙坡頭景區游客達10萬人,但督察組在該村檢查發現,北污水處理站設施老化,未正常運行,也無運維記錄,負責管理的村民更是找不到設備開關。而南污水處理站早已損壞,處於停用狀態,污水進入該站后未經任何處理,便通過管道直接排放到距離黃河主河道100多米處,並在這裡形成了一片黑臭水體,氣味刺鼻。

在黑林村污水處理站的運維記錄中,自2020年12月以后,無污水處理工藝不可缺少的藥物添加記錄。姚灘村兩座污水處理站還暴露出排污口標識與實際不符、污水處理設施配藥罐空置、停用和無運維記錄等問題,導致污水處理設備運行不正常,出水水質不達標。

沙坡頭區迎水橋鎮緊靠黃河,常住人口約1.3萬人,其生活污水的排放渠道是黃河重要的“毛細血管”,污水處理質量高低,對黃河水體質量有重要影響。經督察調查,在迎水橋鎮11個生活污水處理站中,有7個污水處理站未取得環境影響評價批復及環保設施竣工驗收,並且僅1個污水處理站有排污許可登記備案,審批手續不健全。中衛市生態環境局沙坡頭分局2021年第一季度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監測情況通報顯示,迎水橋鎮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站中,6座不達標。

督察還發現,沙坡頭區委、政府及住建部門、迎水橋鎮等主體責任缺失,監管不力,未建立完善鄉鎮污水處理站運行維護機制。在管網配套、運行記錄、設施維修維護、處理效果評估、水質監測等方面未開展實質性監管工作。對污水處理設施運行不管不問,置若罔聞,屢次通報屢教不改,不作為、慢作為等問題突出。重建設、輕管理,重旅游經濟、輕環境保護,在農村污水處理廠建成運行后期缺少投入,設施設備受損后長期得不到維修解決,無專業運維人員維護保養,導致部分鄉鎮污水治理設施存在重大運行問題或長期成擺設,使治污效果大打折扣。

督察組要求當地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切實承擔起生態環境保護主體責任,加強管理,狠抓落實,把工作做實做細做深,不欠新賬,多還舊賬,確保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按要求做好后續督察工作。(記者 王文革)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