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打造1000億元產值現代葡萄及葡萄酒產業區

2021年06月09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8日,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農業農村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共同在京舉辦新聞發布會,介紹“寧夏國家葡萄及葡萄酒產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設立情況,並解讀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

今年5月,國務院批准了《寧夏國家葡萄及葡萄酒產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由農業農村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共同建設。綜試區規劃面積502.2平方公裡,覆蓋銀川市和吳忠市的6個縣區,其中核心區108平方公裡,將重點試驗引種引技、產權融資、人才培養等方面政策,創新示范標准對接、國際營銷、生態保護、產業融合等模式。綜試區輻射區394.2平方公裡,主要承擔推廣核心區先行先試成果和成功經驗的任務,在開放合作、產業融合、綜合改革、綠色發展等方面與核心區配套聯動,擴大示范效應。綜試區預計5年左右將建成綜合產值1000億元規模的現代葡萄及葡萄酒產業區。

目前,寧夏釀酒葡萄種植面積達到50萬畝,酒庄211家,年產葡萄酒1.3億瓶,先后有50多家酒庄的葡萄酒在國際葡萄酒大賽中獲獎,“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品牌價值281.44億元。

“我們將把綜試區建設作為重大機遇,把葡萄酒產業作為高質量發展的支柱產業,將寧夏葡萄酒產業高質量發展《規劃》與綜試區建設《總體方案》緊密銜接,配套一系列扶持政策,大膽探索、先行先試,為中國葡萄酒產業高質量、現代化發展蹚出一條新路子。”自治區黨委常委、常務副主席趙永清介紹。(記者劉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9日 第 12 版)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