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實事|@銀川市網友:您關心的老舊小區改造問題,回復來了

2021年05月31日12:08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5月31日電 (賈茹、梁宏鑫)“今年2月份的時候,社區通知文藝巷社區要舊房改造,改造意見調查表都發了,但最近通知又不改造了,這到底是什麼原因? ”近日,一位銀川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寧夏版塊給銀川市委書記留言,了解相關小區的改造情況。

一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了解相關小區的改造情況。

這位網友在留言中表示,80年代的房子,沒有外牆保溫,門窗破舊,防水不好,下水不通,夏天悶熱,冬天寒冷,急需改造的房子,為什麼不能立即改造到位?

針對網民的留言,銀川市興慶區解放西街街道辦事處進行了回復:關於您反應的文藝巷老舊小區改造,后又取消的問題,經咨詢住建局,住建局給出答復:該項目沒有爭取到2021年國家老舊小區改造資金,所以不能列入今年改造計劃。目前已完成該項目前期摸底調查,將積極申請列入2022年老舊小區改造計劃,推進實施改造。

一網友在留言板上反映老舊小區改造問題。

記者翻閱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寧夏版塊的諸多留言,發現各市縣網友咨詢城市建設方面事項的留言不在少數。而不少網友都在關心自己所在老舊小區的拆遷或改造情況。

據了解,銀川市部分老舊小區由於建成年代較早,建設標准偏低,基礎設施配套薄弱,目前已不能滿足群眾的生活需求。“周圍全是高樓,也影響我們,這對於我們來說太痛苦了。”近日,一網友同樣針對老舊小區改造問題進行了留言。留言稱:“2020年11月,我們在三期微信群裡簽意向表,問同意拆的可以簽字,80%以上的住戶同意拆遷了,到12月份又告訴我們現在還不知道是拆還是改造……希望領導給予我們關心。”

對此,銀川市西夏區西花園路街道辦事處進行了公開回復:經核查,橡民A區舊城改造項目一期7棟建筑已封頂,二期已進入土地招拍挂階段,計劃3月中旬開工建設。剩余居民樓暫未進行棚改,也沒有列入西夏區2021年上半年的舊改計劃。主要是剩余建筑物中有3棟樓是2008年以后建設的,不符合棚改要求,同時,經摸底,居民同意率為80%,未達到同意率95%以上的條件要求。目前,寧夏中環建設有限公司正在對項目三期盈利情況進行評估,下一步,西夏區將根據評估結果和開發企業意願,研究決定改造事宜。

得到官方回復后,該網友表示,“希望能解決。因為這個小區的管道、線路的確老化了。”

在某種意義上來講,老舊小區、老舊街道似乎代表著一座城市的“煙火氣息”,也存有一代人的記憶。加快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提升,是銀川市近年來實施的一項民生工程。

銀川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關鍵點之一便是要因地制宜將老舊小區融入城市發展,而群眾的意見將是決定老舊小區改造內容的決定因素。為此,每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都要召開會議充分聽取居民意見。

2021年銀川市政府為民辦10件實事中提出,在全市范圍內改造老舊小區75個,改善居民居住環境、提升老舊小區居民滿意度。今年5月17日,銀川市發布71件“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老舊小區改造問題位列首位。為此,銀川市建立了市級領導領街包辦,責任單位具體承辦,督察機構督辦,實行實事辦理台賬銷號制度,並實時通報實事辦理進展情況及辦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扎實做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

@寧夏網友,在老舊小區改造方面,您還遇到了哪些問題和困難,對相關單位還有哪些建議和意見?歡迎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寧夏版塊留言。

1.《領導留言板》APP:

2.《領導留言板》微信公眾號:

 3、《領導留言板》小程序: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