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啟動賀蘭山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回頭看”

2021年05月21日08:08  來源:寧夏日報
 

5月20日,記者從自治區自然資源廳了解到,為全面評估賀蘭山生態環境綜合整治成效,全面核實環境治理及生態恢復狀況,強化鞏固整治成果,我區針對賀蘭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情況啟動“回頭看”暨保護區外圍整治督導檢查。

“2017年,自治區黨委和政府作出全面開展賀蘭山生態環境綜合整治重大決策部署。我們聯合自治區生態環境廳、林草局等部門和有關市、縣(區),對賀蘭山自然保護區內、外區域持續實施了兩個階段的生態環境綜合治理,累計投入資金約100億元,治理修復面積200多平方公裡,取得明顯成效。”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2月,賀蘭山生態環境綜合整治還被國家自然資源部列入全國生態修復十大典型案例。

此次“回頭看”暨督導檢查,將在2個月內全面排查保護區內已完成治理的169處人類活動點和保護區外圍重點區域45處嚴重損害生態環境質量及功能點位的清理、整治、恢復、管護情況,逐點核查、建檔立卡,同步組織第三方開展評估。

此次督導檢查將採取遙感衛星影像和三維實景數據編譯、GPS定位、實地勘察、無人機航拍等方法,逐一核查每個整治點位的信息。截至目前,寧夏已完成內業整理,系統收集了整治點位矢量數據、整治方案、各年高分遙感衛星影像和實景三維數據,逐點位解譯,制作各核查點位實景三維對比圖、工作點位圖、治理前圖片。

今年6月底前,自然資源部門將逐點建檔立卡,實現清單化管理,確保保護區內、外圍全部214處問題點位整治情況均有據可查、有檔可核。(記者 張唯)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