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權改革的關鍵在哪

記者 裴雲雲

2021年05月18日08:24  來源:寧夏日報
 

今年4月21日至22日,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在銀川召開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第四次推進會,研究部署用水權、土地權、排污權、山林權“四權”改革,記者在會議分組討論中發現,針對用水權改革,大家圍繞著幾個關鍵問題展開討論。

問題1 確權精准到哪一層

確權是基礎,是市場化資源配置的關鍵。寧夏經過多年的用水權改革實踐,政府和相關區域、企業已經參與到水權轉換當中。而此次確權則要讓終端用戶,特別是用水協會和用水農戶廣泛地參與到改革中來,讓用水權成為終端用水戶的資產,從而增加群眾的資產性收入。

問題2 用水量的科學計量有多重要

用水權確定后,用水戶用多少水、節約多少水都要進行科學合理的計量,這是真實反映用水戶節水實效的客觀需要。因為用水權交易的收益與節約的水量挂鉤。所以,對節約的水量、計量、核算必須精准、可信。經過多年的現代化灌區建設,寧夏引黃灌區研發和推廣了測控一體化技術,利用互聯網大數據先進技術,為水量的精准、可靠計量提供了技術可能。但灌區情況復雜,在改革推動過程中,強化符合實際情況的計量設施和手段方法仍要不斷探索、破解。

問題3 穩定收益和節水增效什麼關系

用水權改革會涉及富余水資源,節水收益的穩定兌現,是節水主體的動力所在。用水權改革重在“節水增效”,所以節約水量市場交易價格是否科學合理,將關系到節水主體的積極性。

問題4 收益怎麼分

用水權改革涉及面廣,包括政府、社會資本、用水戶、用水協會、水管單位等,為調動參與主體的積極性,改革將在建立收益分配機制的過程中,根據節水的貢獻,酌情劃分分配標准,並盡可能向終端用戶傾斜,讓改革成果更多惠及群眾。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