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鄉村科技站“零距離”服務鄉村振興

2021年05月18日08:14  來源:寧夏日報
 

“遇到生產技術難題,我們再也不用硬著頭皮干了,在村裡的科技站就能得到答案。”今年以來,海原縣關庄鄉高台村建設的科技服務工作站,零距離服務鄉村振興,解決了群眾一系列農業技術問題,深受村民喜愛。

高台村位於寧夏、甘肅交界處的深山裡。近日記者在該村看到,科技服務工作站位於村部,從外到內面貌一新。內有科普展、遠程會診、專家資料、農業標本、種子展示等功能區。村民針對目前馬鈴薯種植期遇到的問題,可以隨時連線咨詢相關專家。

高台村是海原馬鈴薯主產區,但村民趙志剛以前卻不種馬鈴薯,因為年齡有些大,身體吃不消。科技服務工作站建成后,在自治區科技廳駐高台村工作隊及農科專家的引導、講解和培訓下,趙志剛採用“四位一體”、膜上覆土全程機械化種植技術,種植馬鈴薯60畝。並為他的馬鈴薯種子儲存窖安裝了溫控終端設備,趙志剛在手機App上可隨時監測和調整窖溫,該技術解決了困擾馬鈴薯種子冬季儲存的溫控難題。“以前一家人一年到頭最多種幾畝、十來畝,沒想到現在我一個人就能種60畝,全部都是機械化操作,多虧了科技站的推廣。”趙志剛表示,來年他打算繼續擴大生產。

“你們推廣的技術不破膜,種苗自己怎麼從膜下長上來?”科技站剛開放時,村民鄭永平經常帶著一些疑問來尋求答案。科技站依托自治區三農呼叫中心開啟遠程會診系統,連線自治區農業專家庫專家,使農民“面對面”得到技術指導。今年,鄭永平種植馬鈴薯100畝,“有這麼方便的渠道,我敢放手干。”

高台村駐村第一書記曾明介紹,該村科技站由科技廳立項15萬元建設。建成以來通過農業科普宣傳、線上線下實用技術培訓、遠程專家會診及科技咨詢服務等,為全村提供了大量農業技術服務。

小小科技站,在大山深處發揮了大作用。在科技站的助力下,高台村示范推廣農業新技術,實現馬鈴薯種植產業的迭代升級,目前種植總面積5000畝。(記者 王文革)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