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海原:山川绿了,大家的心劲儿也跟着足了

记者 马越
2021年07月15日08:2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7月13日,海原县关庄乡高台村村民李七五驾驶农机喷洒除草剂。

7月13日,海原县关庄乡高台村,层层梯田涟漪般延伸,新一轮丰收近在眼前。

近期,村民李七五格外忙碌,自家合作社的800余亩马铃薯即将进入收获期,需抓紧喷洒最后一轮除草剂;周边村民遇上种植难题,就请这位种植大户现场指导……

“有了新技术新设备,马铃薯种植既节省劳力又高产,大伙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李七五说。

高台村位于海原县西南端,有220余户,种植马铃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40年前。“多年来,由于品种单一老化、种植方式落后等原因,马铃薯产业一直处于低水平发展状态。”自治区科技厅驻高台村第一书记陈建军说,2015年,全村人均年收入只有2600元。

发展要靠产业,更要依靠科技。“发展马铃薯产业符合高台村实际,但要发挥科技优势、依靠科技力量助推产业发展。”经专家调研论证,大山深处的高台村终于迎来机遇。

2017年,高台村实现“旧貌换新颜”。全村集中实施“坡改梯”,为马铃薯种植产业化发展夯实基础。驻村工作队和科技扶贫指导员筛选、引进新品种,选定了“青薯9号”和“冀张薯12号”,解决了品种单一老化问题。2019年,又将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的主要创新成果进行转化,在全村集中示范300亩“四位一体”、膜上覆土马铃薯农机农艺一体化高效种植技术。

从传统的“满天星”、露地平种起垄、人工“鸭子嘴”点播等种植方式,到“播种、施肥、起垄、覆膜四位一体”和膜上覆土机械化种植技术,科技让村民看到了稳定增收、可持续发展的希望。

“新技术节水增产效率提高30%,节约种植成本20%以上。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果,纷纷加入推广应用队伍,不仅扩大了种植规模,还积极参与技术更新,实现了马铃薯种植技术的迭代升级。”参与技术推广示范的村党支部委员姜晓勇介绍,以前一户村民种植20亩马铃薯,仅播种一项就需要20天,引进新技术实现机械化种植后,只要1天就可完成,实现了省时、省力、高效种植。

2020年,高台村马铃薯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种植面积4000亩,约占总种植面积80%,向周边地区推广辐射近万亩。2021年,高台村马铃薯种植面积突破5000亩,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

“每亩土豆产量约2000公斤,除去各类成本费用,纯收入可达500元以上。现在,全村家家户户实现了机械化规模化种植马铃薯,等到收获季,又是一番好景象!”李七五看着油绿的马铃薯田,满脸自信。

山川绿了,大家的心劲儿也跟着足了。

“这几年,我们在科技项目的支持下,通过转化先进种植技术和引进优良品种,使传统的马铃薯种植焕发了新的生机,成为大家增收致富的稳路子。”陈建军说,将继续依托科技项目和乡村振兴政策,大力发展肉牛、草畜等产业,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