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發布2021年重點排污單位名錄

324家單位被列入重點監管范圍

李錦 實習生 龔依然

2021年05月10日08:29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324家單位被列入重點監管范圍

5月9日,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發布《2021年全區重點排污單位名錄》,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寧夏石化分公司煉油廠、寧夏天元錳業集團有限公司、寧夏寶豐能源集團煤焦化有限公司、中衛市人民醫院、寧夏水投環保發展有限公司第三污水廠等324家企事業單位被列入其中。

“今年的《名錄》是經全區各市縣(區)生態環境部門根據污染物排放量統計、排污許可証核發登記、綜合執法等情況進行篩選核定的。”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相關規定,重點排污單位名錄實行分類管理。按照受污染的環境要素分為水環境、大氣環境、土壤環境以及其他重點排污單位名錄4類,同一家企業事業單位因排污種類不同,可同時屬於不同類別重點排污單位。這些重點監管范圍企業,均由各市縣(區)生態環境部門根據環評審批、排污許可証發放、綜合執法等情況篩選上報。

據了解,寧夏每年都會公開發布重點排污單位名錄,名錄中的企事業單位包括污染物排放量較大的行業企業、污染物排放行為引起公眾廣泛關注的企業,以及因排污對部分區域流域等環境敏感區造成較大影響的企事業單位等。按照要求,每年我區都會根據企事業單位運行和環境監管實際對名錄進行動態更新。公開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寧夏回族自治區重點排污單位數量呈逐年上升態勢,從受污染的環境要素看,土壤環境污染重點監管單位數量增長最為明顯,從2018年的72家增加到2021年的164家。

按照要求,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要求各市縣(區)生態環境部門要嚴格督促重點排污企業做好自行監測等工作,對具備條件的一律要求安裝自動在線監測設施,並與生態環境部聯網,切實加強對重點排污單位的監管,及時准確向社會公開環境信息,接受公眾監督。(記者 李錦 實習生 龔依然)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