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民政局解難題送溫暖

2021年04月13日08:49  來源:寧夏日報
 

石嘴山市民政局將黨史學習教育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有機結合,圍繞“辦實事、解難題、送溫暖、傳黨恩”主題積極開展“困境兒童助學”等6項行動,著力解決群眾面臨的難事、基層面臨的難題、發展面臨的難點。

今年,石嘴山市民政局進一步推進社會組織領域“放管服”改革,該市159家行業協會商會針對涉企收費行為完成自查自糾,11家會費設置不標准的行業協會商會完成整改。對6大類52款205小項政府購買服務事項進行了細化和明確,進一步提高了政府購買服務制度化、規范化水平。各業務主管單位做好132家脫鉤后行業協會商會扶持服務工作,組織50余家行業協會商會簽訂誠信自律承諾書。

在“困境兒童助學”行動中,石嘴山市民政局全面摸排掌握該市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教育現狀,做好困境兒童關愛保護工作。建成“兒童之家”268個,在該市36個鄉鎮(街道)配備兒童督導員,314個村(居)配備兒童主任,為192名農村兒童主任發放工作補助。在“養老服務質量提升”行動中,共採集錄入老年人檔案1136人,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醫、助潔等“十助”服務,實施社區日間照料中心和農村老飯桌項目,切實提升為老服務質量和水平。

圍繞群眾實際需求,石嘴山市民政局有針對性開展心靈撫慰、心理疏導、資源鏈接等專業社會工作服務,鼓勵社區慈善資源助力民生保障和改善。該局積極建立社區、社會工作者、社區社會組織、社區志願者、社區慈善資源的“五社聯動”工作機制。截至目前,新增實名注冊志願者1150余名,新增注冊登記志願團體16個,該市共開展志願服務項目334個。(記者 朱立楊)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