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 著力解決“兩面人”“保護傘”問題

2021年03月02日16:30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3月2日電 (閻夢婕)3月2日,寧夏回族自治區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在銀川召開,對開展全區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進行動員部署。此次教育整頓採取自下而上分兩批進行。第一批為市、縣兩級黨委政法委、政法單位和全區監獄、戒毒系統,從3月初開始,6月底基本結束,為期4個月左右。第二批為自治區黨委政法委、政法單位,從8月初開始,10月底基本結束,為期3個月左右。

會議指出,對教育整頓期間的問題,要堅持“當下改”和“長久治”相結合,持續用力,確保取得良好效果。對需要持續深化解決的難點,特別是人民群眾反映的焦點、案件評查暴露的盲區、頑瘴痼疾整治遇到的堵點,要全面梳理,建立台賬,逐項列出問題清單、責任清單、整改清單,明確整改時限,壓實整改責任,確保整改取得實效。要深刻認識頑瘴痼疾的復雜性、反復性,針對重點地區、重點單位、重點案件,適時組織開展“回頭看”,持續檢驗整改效果,防止問題反彈回潮。

會議指出,對於有案不立、壓案不查、有罪不究,“運動式”“一刀切”執法,司法人員與律師不當接觸交往,違規違法“減假暫”等人民群眾反映強烈、影響執法司法公信力的“老大難”問題,要分類施策、靶向治療,實現“減存量、控增量、防變量”目標。結合本地本系統本單位實際,全面梳理排查,找准找實問題,並建立頑瘴痼疾台賬,為后期銷號管理奠定基礎。透過現象看本質,找准問題背后的深層次原因,特別要深入檢視問題症結滋生的土壤,有針對性制定整治方案。教育整頓的效果好不好,要看問題解決沒解決。要把是否解決突出問題作為檢驗標准,在即查即改、立竿見影的同時,舉一反三,在推動制度機制建設上下功夫,確保個性問題與共性問題、顯性問題與深層次問題一同解決。在集中整治“六大頑瘴痼疾”的基礎上,政法單位要認真查找整改本系統存在的多發性、頑固性問題。

會議指出,寧夏將組織查處工作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重點清查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人”,徹查黑惡勢力的“保護傘”,深查執法司法腐敗,嚴查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問題,堅決把害群之馬清除出政法隊伍,維護政法隊伍肌體健康。要充分依托全國教育整頓辦開通的“政法干警違紀違法舉報平台”和自治區開設的舉報平台,綜合運用重點案卷評查、涉訴信訪案件清查、法律監督專項檢查、智能數據排查、隊伍建設巡查等“五查”手段,多渠道獲取政法干警違紀違法問題線索,並建立台賬,落實案件線索督辦和清零制度,督促加快核查辦理,真正對發現的問題線索查實一個、銷號一個,確保件件有著落。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