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陽全力打通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

2021年02月18日08:03  來源:寧夏日報
 

春節假期這幾天,彭陽縣富陽路社區志願者都會帶著飯菜來到居民梁淑芳家,和老人一起過春節。75歲的梁淑芳獨生子過世后,為了照顧老人生活起居,社區專門成立志願者服務隊,幫助老人洗衣做飯、打掃衛生、抓藥看病。

“社區有30名空巢老人、40名留守兒童,我們堅持把美德的種子播撒在每一個平凡日子裡,把服務的情懷浸透在工作細節中,訪百姓門、解百姓事,對重點殘疾人員、孤寡老人等特殊群體‘一對一’上門問需,提供養老醫療保險、水電費用繳納等代辦服務。”富陽路社區黨總支書記鄭彩玲介紹。

近年來,彭陽縣不斷深化基層治理,把網格作為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綜合地理位置、人員分布等情況,將全縣劃分為63個城鎮社區網格和697個農村社區網格,建立鄉鎮至群眾五級網格管理模式,把公共服務、社會服務、市場服務、志願服務下沉到網格,精准投送到千家萬戶。

各鄉鎮、村組社區依托基層治理“一張網”平台,聚焦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統籌網格內黨的建設、社會保障、綜合治理、應急管理、社會救助等工作,合理安排網格員、義務巡防員、物業保安、志願者,提供惠民政策宣傳、環境衛生整治、家庭矛盾調解、治安義務巡邏等服務,實打實解決井蓋破損、燈不亮、停車難、路不通等問題。

按照“網格+服務”治理方式,新集鄉整合內設機構、事項和人力,設置綜合受理服務窗口,徹底解決老百姓辦事難的問題。“農村低保審核原來到縣民政局審核,現在由鄉鎮審核,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把事辦成。”新集鄉黨委書記余長會介紹,辦事時限從原來3天時間壓減到現在兩三個小時,方便群眾辦事,節約成本。

“以改革試點切入,以服務群眾破題,打出簡約高效組合拳,打造網格整合樣板間,蹚出基層治理的路徑。”彭陽縣委主要領導介紹,結合網格化管理,共梳理鄉鎮政務服務事項清單123項、賦權清單83項,進駐事項清單6項,委托鄉鎮辦理事項清單5項,實行民生服務大廳“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集成服務,推動基層事情基層辦,基層權力給基層,基層事情有人管。(記者 剡文鑫)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