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實社會和諧穩定“第一道防線”

石嘴山密織人民調解“四張網”

2021年01月18日08:03  來源:寧夏日報
 

   發現自家停車位被一輛皮卡車佔用,熊某氣憤難耐,故意將皮卡車的左右側門劃傷。皮卡車車主張某報警后,雙方又因賠償金額發生糾紛。近日,經平羅縣司法局城關司法所司法助理員畢朝陽調解,雙方達成協議,熊某賠償張某車輛維修費2200元。

   石嘴山市密織人民調解“四張網”,構筑矛盾糾紛多元調處化解工作機制,打造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塞上楓橋”工作品牌。目前,該市在20個鄉鎮、191個村和16個城市街道、114個社區建立了人民調解委員會,並在所有的街區和樓院建立健全了網格化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機制,實現矛盾糾紛預防、調處、化解無縫對接。推動人民調解在訴前、醫療等15個領域建立了46個具有代表性、人民群眾需求最集中的行業性調解委員會,突出社會化行業性調解,實現了“專業組織干專業事”,精准化解特定領域、特定行業矛盾糾紛。強化機關企事業單位調解組織建設,依托公安機關等部門建立了人民調解委員會。目前,石嘴山市公安、民政等7個部門均成立了行政調解委員會,實現了行政調解與人民調解有效銜接。

   2020年,石嘴山市各級人民調解組織共調解各類矛盾糾紛4834件,調解成功4661件,調解成功率達96.42%,調解協議涉及金額1.2億余元。(記者 馬忠)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