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大武口區獲“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命名

2020年12月02日16:47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12月1日電(梁宏鑫) 近日,生態環境部公示了全國第四批35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命名名單,石嘴山市大武口區名列其中,成為寧夏回族自治區首個入選縣區。

綠色大武口區。大武口區委宣傳部供圖

據了解,石嘴山市大武口區因煤而建、因煤而興 。隨著煤炭資源枯竭,曾經的煤炭、化工、冶金等支柱產業逐漸式微,留下了結構偏重 、產能過剩、空氣污染、土地塌陷等成為大武口區的“生態瘡疤”。

近年來,石嘴山市大武口區實施賀蘭山一體化綜合整治項46個,關停退出煤礦17家,治理面積124平方公裡﹔加快實施長勝煤炭集中加工區綜合整治,關停取締涉煤企業77家,改造升級23家,清運存煤、廢渣17萬噸﹔處置“僵尸企業”26家,盤活土地2077畝﹔去煤炭產能1219 萬噸,以佔全市 7.1%的能耗完成全市36 .4%的GDP,節能減排總量和降幅均位居全市第一 ﹔推進城市綠化美化和增綠補綠工程,新增綠化面積8000余畝,天藍地綠水清山美的生態宜居家園愈發靚麗。

賀蘭山紅葉林。大武口區委宣傳部供圖

此外,石嘴山市大武口區圍繞聚集人氣、增強活力、提升特色,集中力量改造提升青山公園 、森林公園,打造賀蘭山紅葉林、星海鎮“花海”等新生景點。加快推進生態工業文化旅游集聚發展,北武當生態旅游區、大武口洗煤廠工業旅游、石炭井工業文化旅游小鎮項目加快實施,賀翔通航旅游小鎮建成投運,成功舉辦兩屆賀蘭山大峽谷汽車越野拉力賽,龍泉村獲評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及國家3A級旅游景區,“硒有田園”特色小鎮成效初顯,探索走出一條從“地下”到“地上”、從“黑色”到“綠色”、從“單一”到“多元”的生態工業文化旅游新路。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