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池縣施記圈村:村企聯營抱團致富

2020年11月27日07:55  來源:寧夏日報
 

   11月24日,走進鹽池縣高沙窩鎮施記圈村羊肉加工冷鏈車間,20多名工人正在流水線上忙碌著,一隻隻屠宰好的羊經過精細分割、包裝后進入冷庫,隨時發往全國各地。“村裡有了加工廠,可以在家門口打工,每月收入3000多元。”村民劉淑香說。

   以前,施記圈村養殖戶都是一家一戶單干,養殖水平低、養殖規模小,加上沒有羊肉深加工企業,村民們隻得四處賣羊。這一尷尬現狀被該村返鄉創業青年范志東破解,2018年范志東成立寧夏綠牛生態產業開發有限公司,投入580萬元建起了鹽池首家村級羊肉冷鏈配送中心,流轉土地3000畝種植牧草,與村養殖合作社合作建起7個養殖基地。

   “一方面通過企業專業化服務提升村民的養殖規模,一方面與村民簽訂購銷協議,通過精深加工把鹽池灘羊銷售到全國各地,提高產品附加值。”范志東說,今年又投資建設了飼料加工廠,統一為養殖戶配送,解決了飼料短缺難題。

   有了企業加盟,施記圈村灘羊產業有了“領頭羊”。“充分發揮企業和村級養殖合作社的產業龍頭作用,採取‘支部+企業+合作社+種養’灘羊產業循環經營模式,以冷鏈配送中心為樞紐,帶動全村養殖戶抱團發展。”施記圈村村委會主任范志偉說,村上出資100萬元與綠牛公司合作經營,年加工羊10萬隻、羊肉1500噸,每年至少給村集體帶來6萬元收益。

   2019年,范志偉、范志東二人帶動全村29個養殖園區和68戶養殖戶加入合作社,規模化養殖為村民人均增收2600元,年人均收入達到10600元。目前,該公司通過灘羊示范場培育,增加養殖基地15個,灘羊飼養量已達5萬余隻。帶動農戶參與養殖的同時,還吸納本村及周邊50多人就業。

   “以前羊肉賣多少錢全是羊販子說了算。實施禁牧后,農戶隻能把羊圈著喂,價格上不去,還要花錢買飼料,慢慢就沒人養了。”村民孫萬貴說,現在和企業簽了合同,不僅銷路不愁,羊肉價格也上去了,村民養羊積極性被調動起來,他從2年前養羊100多隻增至目前300多隻。

   “養殖戶專心搞養殖就行,合作社負責防疫和協調,企業負責線上線下銷售,把灘羊推向高端市場,最后合作社統一給大家分紅。採取村企聯營的模式,使彼此成為利益共同體,大家共同致富。”范志東說,爭取2年內讓當地灘羊養殖規模翻一番,讓村民人均收入翻一番。(記者 蒲利宏)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