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緯38度 在這裡收獲“詩和遠方”

2020年10月23日08:11  來源:寧夏日報
 

   這是世界賦予北緯38度的榮耀。寧夏賀蘭山東麓,曾幾何時,這裡曾是一片荒灘,一片沙坑。曾幾何時,中國的葡萄酒只是世界葡萄酒舞台的配角和觀眾,“養在深閨人未識”。而今,因為地處業界公認的“黃金緯度”、擁有地勢均衡的“黃金海拔”,加之還有黃河水的哺育、賀蘭山的呵護、光熱風的塑造,寧夏賀蘭山東麓已擁有近60萬畝釀酒葡萄,成為世界公認的“年輕的葡萄酒明星產區”。

   紫色夢想離不開“葡萄酒+旅游”這個永恆話題

   “葡萄憐酒美、苜蓿趁田居”,這是元代詩人馬祖常在其《靈州》一詩中的著名詩句,足以印証賀蘭山東麓葡萄種植的歷史悠久。而如今,更值得期待的是,假以時日,這裡將會成為聞名遐邇的“葡萄酒之都”,將會成就“當驚世界殊”的中國葡萄酒產業。

   紫色夢想,一脈相承。“對於賀蘭山東麓葡萄酒長廊而言,紫色夢想離不開‘葡萄酒+旅游’這個永恆話題,且尤為重要。作為全國第二個全域旅游示范省區創建單位,寧夏之旅必有葡萄酒之旅。葡萄酒之旅必點亮寧夏之旅,為其賦予更多的新內涵和新業態,成為多產融合、創新發展的強抓手,寧夏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文旅寧夏》主編說。

   葡萄酒是時間的藝術,也是歷史文化的積澱﹔是情感的紐帶,也是文化的使者。葡萄酒產業是一個大產業、一項大事業、一門大藝術,關系著發展、關乎著生態、關聯著文化。在9月25日召開的葡萄酒產業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上,自治區黨委明確提出,要推進跨界深度融合,以葡萄酒產業為核心,拓展葡萄酒+教育、文旅、體育、康養、休閑、生態等新業態新模式,打好政策“組合拳”,將葡萄酒產業打造成為多產業融合、高綜合產值的復合產業。

   “葡萄酒既是物質產品又是文化產品,葡萄酒庄既是釀酒庄園又是生態景觀,發展跨界融合大有空間、前景廣闊,尤其是在‘葡萄酒+旅游’融合方面。從產業發展的角度看,旅游產業和葡萄產業相互融合,相得益彰,密不可分,‘葡萄酒庄+旅游觀光+休閑度假’的旅游模式可以讓游客在盡情體驗葡萄酒文化所帶來樂趣的同時,也與葡萄園的自然風景、園林、山水等有了更親密的自然接觸,緩解了壓力,放鬆了身心,讓游客在這裡收獲‘詩和遠方’。”維加妮酒庄庄主張毅說。

   剛剛過去的國慶中秋長假,讓深圳游客馬文君記憶尤深。他告訴記者,2019年的深圳文博會上,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區以“國人喝國酒”為主題,攜賀蘭紅等10余家酒庄(企業)的40余款產品參展,在文博會公眾開放日上,前來寧夏展館品鑒和購買的觀眾更是排起長隊,“因為小時候在寧夏長大,就想感受一下家鄉的變化,順便買點葡萄酒送給朋友,就在那時我第一次聽說寧夏‘酒庄游’的概念”。長假期間,馬文君和朋友來到寧夏,參加了旅行社組織的葡萄酒品鑒線路旅游,讓他沒有想到的是,如今以葡萄園風光、地下酒窖、葡萄酒博物館等葡萄酒文化為主題的特色旅游,正在寧夏悄然興起。“以往的傳統葡萄酒庄或者酒廠,大多只是單一的釀酒企業,除了巨大的廠房和車間,就是冷冰冰的酒窖,而葡萄酒旅游業的誕生卻讓傳統的酒庄轉變為集種植、釀酒、品酒、旅游、觀光、休閑、娛樂、參與、體驗、居住等於一體的,帶有葡萄酒文化特色的綜合性的葡萄酒企業。”

   張裕摩塞尓十五世酒庄集旅游、葡萄酒鑒賞、葡萄酒窖藏、葡萄酒文化宣傳、會務接待等功能於一體,以磚石結構為主,擁有“歐式城堡”“球幕電影”“空中酒廊”“酒窖迷宮”“葡萄酒博物館”等多種特色旅游項目,2015年就獲評國家4A級旅游景區。“在這裡,游客不僅可以領略到大漠孤煙直的塞外奇景,還可以品嘗到媲美波爾多的葡萄美酒。”酒庄負責人坦言,“我們發展酒庄旅游,不僅是把游客吸引來獲得旅游收入,而是要讓游客在旅游過程中感知酒庄,感知酒庄的品牌、感知葡萄酒的魅力。”

   今年8月,大型紀錄片《閩寧紀事》在賀蘭神酒庄葡萄種植基地取景拍攝,隨著拍攝和前期宣傳不斷深入,賀蘭神國際酒庄被觀眾熟知。如今,酒庄已開發種植各類優質釀酒葡萄4萬多畝,而在庄主陳德啟的酒庄規劃圖中,藏著更大的夢想——建設集觀光、休閑、會展及世界葡萄酒文化旅游為一體的原生態有機葡萄產業園,打造一座“酒庄博物館”。

   “從在這片戈壁灘上種第一棵樹開始,我就畫好了藍圖,要讓這10萬畝戈壁灘全部變成綠洲,不僅要種滿葡萄和樹木,還要建造各種風格的葡萄酒庄,到時候,游客可以在這裡感受各種風格的葡萄酒庄。”陳德啟說。

   如今,以葡萄酒為主題的現代特色農業和文化旅游業,從葡萄的種植,到葡萄酒加工和銷售,再到葡萄酒庄園的觀光旅游,以及持續打造的一年一度的賀蘭山東麓春耕展藤節,都極大地帶動了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全產業鏈發展。

   更加注重拓展“葡萄酒+旅游”的外延與內涵

   在2020年中國葡萄酒旅游市場網絡熱度評價中,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區位居全國第一。數據顯示:寧夏賀蘭山東麓產區目前有36個酒庄建成旅游酒庄,年接待人數達60萬人次以上。

   寧之旅旅行社負責人駱佩妍告訴記者,近幾年外地游客選擇酒庄游的比例在逐年上升,這些別具特色的酒庄讓游客深深體會到寧夏酒庄的人文情懷和釀酒人匠人匠心的精神,而葡萄酒企業專注於高端葡萄酒旅游市場的同時,還可以將酒庄與大漠星空、漫葡小鎮、大型賽事等旅游資源進行整合開發,更加注重“葡萄酒+旅游”的外延與內涵,最終實現旅游景區與葡萄酒產區的共同發展。

   就在一個月前,《星空朗讀》第二季走進寧夏。伴隨著銀川閃閃的夜空,來自全國各地的名主持、名演員齊聚賀蘭山東麓志輝源石酒庄,共赴一場“詩和遠方”的相約。活動邀請了全國10位“金話筒獎”獲得者以及30多位朗誦藝術家、知名演員等共同參與,伴著寧夏美麗的星空,在賀蘭山下的葡萄庄園以朗讀的形式歌頌祖國,讓最好的聲音傳遍中國大地。

   寧夏旅游協會星空旅游分會秘書長李岩鬆說,本次活動通過“傳媒+文旅+葡萄酒”融合傳播的形式,展現寧夏文旅IP和全域旅游發展成果,用最好的聲音、最美麗的星空,講述“美麗寧夏”,用詩句帶領大家感受“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豪情壯志,領略“賀蘭山下果園成,塞北江南舊有名”的富饒美景,在《清平樂·六盤山》裡感悟“不到長城非好漢”的革命精神,給心靈放個假!

   在“葡萄酒+旅游”融合發展的過程中,推動產業持續健康發展,必須要以文旅項目建設為引領。漫葡小鎮是我區打造的全新文旅項目,今年國慶長假期間,2020中國·銀川ADJ新次元電競動漫全國聯賽總決賽在漫葡小鎮拉開序幕,邀請了全國22座城市的英雄聯盟戰隊相聚寧夏。同時為了豐富活動內容,還配套舉辦了賀蘭山搖滾音樂節、中國好聲音·漫葡小鎮蒙面歌王爭霸賽、“嘎英雄”全國格斗冠軍賽等20余項豐富多彩的活動,內容涉及電子競技、科普、美食、音樂、體育等文化旅游業態,旨在推進“葡萄酒+旅游+體育”,將種植基地、酒庄建設與運動休閑結合起來,吸引游客觀眾進行葡萄酒消費。

   “小鎮的願景在於打造集觀光休閑、文化體驗和康養度假為一體的寧夏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基地,全面升級改造服務功能,重點打造賀蘭山東麓‘葡萄酒+旅游’特色全域旅游模式,與康養產業等服務業、與現代特色農業高質量融合發展,這也是許多人的夢想,這個夢想的文化根脈便來自葡萄酒,根植賀蘭山。”漫葡小鎮總經理曹培說。

   寧夏的葡萄酒興起於風土,但終將興盛於文化。賀蘭山下,黃河之畔,新的希望已經種下,伴隨著“葡萄酒+旅游”的深度融合,必將孕育出更絢爛的“紫色”未來。

   讓“寧夏的味道”飄得更遠

   記者 張 唯

   10月下旬,寧夏賀蘭山東麓產區,中糧集團旗下長城天賦酒庄的葡萄園裡,一株株釀酒葡萄已進入剪枝、埋藤期。

   拋開園內秋日蕭瑟,進入酒庄后的下一瞬間,好似開啟了一段光影交錯的葡萄酒文化之旅。2010年,在這片無污染且從未開墾的洪積扇荒原上,長城天賦酒庄種下了第一株葡萄苗。歷經近10年的發展,如今已有逾5000畝葡萄在此扎下深深根系。

   “這裡分布有丹菲特、赤霞珠、霞多麗等數十個葡萄品種,在國內外大賽久經歷練的長城天賦葡萄酒都來自這片葡園。”中糧集團長城天賦酒庄負責人告訴記者,賀蘭山下復雜的微氣候、多變的土層結構以及未受污染的土壤,是該酒庄葡萄酒擁有豐富口感與自然香氣的“秘密”。其中,以赤霞珠的表現為佳,以此為原料釀造的天賦赤霞珠也成為酒庄的“明星擔當”。

   走進7000平方米的地下酒窖,一排排橡木桶整齊疊放,和歲月一起醞釀著來年的甘醇與柔美。酒窖內全年恆定的溫度和濕度,是葡萄酒陳釀成熟的理想狀態,而雙層高度空間的設計,則更便於游客實地感受葡萄酒釀造過程。

   依托寧夏賀蘭山東麓產區得天獨厚的風土條件,長城天賦酒庄葡萄酒無比嫻熟得將“甘潤平衡”的特點體現在多數產品中。“我們以混釀的方式,將丹菲特和赤霞珠等酒庄內表現優異的品種進行結合,前者的柔和單寧與后者的濃郁強勁,將“甘潤平衡”的酒體風格詮釋得淋漓盡致。”長城天賦酒庄負責人說。

   晃一晃酒杯,看看酒液挂壁如何﹔輕抿一口,讓美酒與味蕾充分接觸,回味無窮。品完酒庄的赤霞珠干紅葡萄酒,第一次來寧夏的北京世紀康帝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金蓉贊不絕口。“以前說起葡萄酒,大多會先想到法國、意大利等地的產品,沒想到寧夏也能釀出這麼醇美的葡萄酒。”金蓉說,這次借著第九屆寧夏賀蘭山東麓國際葡萄酒博覽會舉行的契機,她來到寧夏考察葡萄酒產業,行程處處充滿驚喜。

   “酒庄規模大,葡萄酒也很美味。如今寧夏需要的是怎麼將一款款好產品廣而告之。”金蓉說,如今國內不少省區都在大力提倡讓葡萄酒“邂逅”文化旅游,寧夏也可以借助自身優勢,將葡萄酒元素融入到全域旅游發展中,在提升消費者對酒庄產品認知度的同時,推動葡萄酒產業與文化旅游產業深度融合發展。

   同樣第一次來寧夏的還有馬來西亞寧夏總商會會長任全德。一番實地考察后,寧夏葡萄酒產業的發展速度和規模讓他嘆為觀止。“看了這些酒庄的產品后,感覺包裝、質量一點也不遜於國外的同類產品。”任全德說,下一步希望能通過和當地政府的配合,將更多寧夏本地的優質葡萄酒推廣到更多地方,再讓這些好產品吸引更多人來寧夏,實地感受酒庄文化的魅力。

   金蓉和任全德的建議,也是長城天賦酒庄正著手進行的步驟。“作為甘潤平衡性葡萄酒的代表,我們正在規劃設計旅游參觀線路,未來將依托賀蘭山萬畝洪積扇特有風貌,通過‘旅游+葡萄酒’的模式,用獨具特色的精品旅游線路,讓更多消費者記住寧夏酒庄葡萄酒的甘冽和醇美”。長城天賦酒庄負責人說。

<p>    10月22日10時,第九屆寧夏賀蘭山東麓國際葡萄酒博覽會在銀川市永寧縣閩寧鎮賀蘭紅共享酒庄隆重開幕。               本報記者 王鼎 攝</p>

  10月22日10時,第九屆寧夏賀蘭山東麓國際葡萄酒博覽會在銀川市永寧縣閩寧鎮賀蘭紅共享酒庄隆重開幕。 記者 王鼎攝

 

<p>    <p  align=

  人們一同領略葡萄酒的魅力。 記者 左鳴遠 攝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