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鼓勵機關企事業單位優先採購貧困地區農產品

2020年09月07日07:51  來源:寧夏日報
 

   近日,記者從全區消費扶貧行動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自去年以來,自治區商務廳不斷加大消費扶貧工作力度,激發全社會參與消費扶貧的積極性,全方位拓寬貧困地區農產品銷售渠道,推動貧困地區產品融入區內外市場。

   寧夏鼓勵全區各級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大專院校、醫院等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採購貧困地區農產品。2019年,各系統累計採購貧困地區農產品1.33億元,覆蓋建檔立卡貧困戶1516戶。寧夏今年將進一步加大支持外銷窗口建設力度。“目前,寧夏已在全國大中城市設立35家外銷窗口,今年計劃在北京、上海、天津、江蘇、浙江、福建繼續新建15家展銷中心,並力爭全面投入運營,在外銷窗口運營平台產品採購中,向貧困縣區企業和扶貧產品傾斜,推動扶貧企業產品銷往全國。”自治區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說。今年1月至7月,已運營的35個外銷窗口實現銷售額1.7億元。同時,商務部門還遴選區內貧困縣區18家優質農產品加工生產企業,推進這些企業與福建煙草海晟連鎖、麗水山耕等區外銷售平台合作,拓展寧夏消費扶貧產品推廣和銷售渠道。

   助推企業和產品“走出去”的同時,自治區商務部門也不斷加大產銷對接力度,通過“全國知名蔬菜經銷商走進寧夏產銷對接現場會”“全國農商互聯暨精准扶貧產銷對接大會”“閩寧農超精准對接會”等搭建溝通平台,引導各類主體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利用自有渠道,推動扶貧產品進機關、進商超、進學校、進食堂,通過“以購代捐”“以買代幫”等方式促進扶貧產品銷售。在會同自治區教育廳、扶貧辦共同舉辦的“消費扶貧暨助力西吉縣脫貧攻堅農校產銷對接會”上,寧夏大學,寧夏醫科大學、銀川一中等各學校分別與西吉縣肉類協會和蔬菜協會簽訂農產品供銷協議,採購產品涉及土豆、芹菜、辣椒等十余種特色農產品。(記者 李徽)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