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鹽池:已探明石膏儲量8億噸 將推動石膏產業高端化發展

2020年09月04日17:05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9月4日電(趙茉鈺)4日,2020中國(鹽池)國際石膏展覽會暨優質石膏應用與發展高峰論壇開幕,並簽訂助推鹽池石膏產業高質量發展打造全國優質天然石膏制品加工和集散基地戰略合作協議。開幕式結束后,召開鹽池縣招商引資推介會。

“鹽池作為中國西北石膏產業基地,有著優質豐富的石膏資源、方便快捷的交通優勢和完備齊全的產業基礎,發展高端石膏產業前景廣闊、潛力巨大。”鹽池縣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施鉉峰表示,鹽池縣當前著眼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配置資源鏈、布局創新鏈、延伸產業鏈、優化服務鏈,推動鹽池石膏產業向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發展。”

據了解,寧夏鹽池縣位於中國第二條石膏產業帶,已探明石膏儲量8億噸,潛在儲量約30億噸。境內的青山礦區,是寧夏最大的整裝礦田,也是全國最大的礦區之一,具有埋深淺、礦層厚、形態規整、產狀穩定等特點。鹽池石膏品質上乘,礦石中二水硫酸鈣含量在70%—94%之間,屬二級以上品質,其中一級石膏超過80%,經梯度選礦純度可達到95%以上,在全國范圍內優勢明顯。

鹽池縣將石膏產業列為全縣工業主導產業之一,將把石膏產業重點列入全縣“十四五”發展規劃,進一步精准產業發展方向,並爭取納入自治區工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在政策、用地、資金、研發等方面大力支持,力爭將鹽池石膏產業基地打造成為全國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中高端天然石膏生產加工基地和產品集散中心。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