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巷会客厅丨高校招生系列访谈:带你走进宁夏大学

2021年06月24日17:08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受访者:宁夏大学招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罗进德

关键点:填报平行志愿时,应考虑志愿的梯度

6月23日,宁夏教育考试院公布了宁夏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和填报志愿资格线,第一次集中填报也于当天下午开始。那么,如何更准确地填报志愿,顺利地被心仪的大学录取?宁夏大学招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罗进德做客“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对高中毕业生填报志愿提出建议,并介绍了宁夏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报考宁夏大学的要求。

人民网:请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罗进德:宁夏大学成立于1958年,是教育部与宁夏人民政府合建高校、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宁夏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近年来,学校的就业率也是逐年提升,初次就业率基本上在70%到80%之间,年终的就业率都在90%以上,被教育部评为“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目前,学校有教职工2600多名,其中专职老师有1700多人,专职教师当中博士的比例达到了40%以上。有18900多名本科生在校,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有5400多名。在学校的八十多个本科专业中,有二十个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有十一个专业是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点。

人民网:请问学校今年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有那些变化?

罗进德:今年,宁夏大学计划招生4920人,新增招生生源所在地广东和青海,并以“分数优先、尊重志愿”为录取原则。此外,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新增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商学院与中卫校区的文化旅游学院今年的招生调整为文理兼收。

人民网:请介绍一下学校的优势及特色专业

罗进德:近些年在西部“一省一校”还有西部高校能力提升这些项目当中,学校的综合能力、综合水平有显著的提升。此外,宁夏大学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属于国家一流学科的建设学科。

人民网:对高中毕业生填报志愿的建议

罗进德:首先要考虑考生的兴趣、爱好和特长,特别是考生未来想干什么。在填报平行志愿时,应考虑志愿的梯度,填报第一志愿时,可参照前三年录取的最高分来填报;第二志愿和第三志愿参照前三年录取的平均分;最后一个志愿,就是要保证能够录取。

同时,建议考生和家长在填报的过程当中,以省市区的招办或者高校的招生网上的信息作为参考。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参照学校前三年在相应省份的一个平均分、最高分、最低分这些数据,作出判断。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