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輝在石嘴山市督導檢查生態建設和污染治理工作

以實際行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

2020年08月12日07:52  來源:寧夏日報
 

    8月11日,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咸輝冒雨來到石嘴山市,督導檢查生態建設和污染治理工作。咸輝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以實際行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決有效抓好污染治理,堅定不移加強生態保護,為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奮力前行。

   典農河石嘴山段汪家庄生態濕地7月底投入試運行。“經過處理水質怎麼樣?入黃河的水能達標嗎?”咸輝實地了解工程運行情況,詢問重點入黃排水溝綜合整治進展,叮囑相關部門要做好頂層設計,強化“一盤棋”意識,統籌謀劃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要堅持綜合施策,扎實推進工業廢水、農田退水、城鄉污水、黑臭水體治理,因地制宜建設好、使用好、維護好濕地,堅決保護好黃河寧夏段生態安全健康。

   平羅縣崇崗煤炭集中區污染治理是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指出的問題之一。咸輝深入現場,實地查看“散亂污”企業整治情況,強調要繼續加大整治力度,持續鞏固拓展整治成效,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路子。咸輝說,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是必須不折不扣完成的“硬”任務。要堅決整改好督察反饋問題,突出目標導向,落實整改方案,嚴把標准節點,聚焦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重點問題,集中力量啃下“硬骨頭”,切實把工作做深做細做實,確保所有問題如期徹底整改到位。

   咸輝來到星海湖國家濕地公園,了解有關問題整改情況,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自治區黨委書記陳潤兒同志要求,扎實抓好整改工作。咸輝還聽取了賀蘭山惠農段正義關礦區生態環境治理修復情況,要求堅決守護好賀蘭山,強化綜合治理,科學修復生態,還“父親山”生態本色。

   調研中咸輝強調,生態環境保護問題事關高質量發展。要堅決落實好生態環保責任,各市縣(區)要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生態環境部門要嚴格落實監管責任,加強綜合協調、督促指導、執法檢查,提高工作專業化科學化水平﹔企業要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加大環保投入力度,最大限度減少污染排放,共同守好改善生態環境生命線。

   自治區副主席劉可為參加調研。(記者 周一青)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