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水:昔日溫飽水 今朝小康水

——寧夏中部干旱帶六月見聞

2020年07月06日09:33  來源:寧夏日報
 

寧夏中部干旱帶,雨少是真相,十年九旱是本色。

來自寧夏氣候中心的資料顯示,今年以來,中部干旱帶除海原降水量接近常年外,其他地區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三到七成﹔各地平均氣溫偏高1.4攝氏度到2.1攝氏度。3月,同心、紅寺堡部分鄉鎮出現雪災。4月下旬又遇霜凍……

6月底,正值夏灌高峰期。記者走訪了我區同心縣丁塘鎮楊家塘村、紅寺堡區紅寺堡鎮開源村、鹽池縣馮記溝鄉馬兒庄村,發現雖然氣候干旱,但田間地頭卻滿是增收的信心。

村民們說,一切來自黃河水。坐鎮中部干旱帶的固海、紅寺堡和鹽環定三大揚水工程就是定心丸、增收源。

黃河水 溫飽水 小康水

自從玉米播種后,常常晴天麗日,空空無雨。“這是2010年以來最旱的年份了。”同心縣丁塘鎮楊家塘村63歲的老支書楊虎的心也跟著天氣——焦了。

然而,固海揚水泉眼山泵站的電鈕一摁,黃河水順著揚水管道爬進渠道,流向170萬畝農田。頭輪水足量澆灌,二輪水如期而至,玉米不負眾望,舒展著肥壯的枝葉。“現在是‘大喇叭’生長期,就像人的青少年,喝了黃河水,身體強壯后才能結籽粒。”極目遠眺,數十裡青畦綠樹,修葺一新的渠道中,黃河水不停奔波,新投入使用的測控一體化閘門精准分配著水量。

“30年前,揚水工程引來黃河水讓我們實現溫飽、擺脫了焦渴﹔如今黃河水是讓我們進入小康生活的幸福水。”楊虎告訴記者,從前,一到灌水季節,鐵鍬和手電筒是必備工具,全家出動,起早貪黑放水。

灌水不亞於一場戰斗,需時刻提防上游截水。因放水,村民之間吵架干仗是常事。

這些年,灌區玉米產量穩定,為村民轉型養殖業提供了豐厚的草料來源。僅楊家塘村就養羊1.4萬隻,牛800頭。產業興旺,家家都有小汽車。

去年,現代化閘門覆蓋了楊家塘村的4000畝地,隻要一名專業技術人員,就能在平板電腦上實現自由起閉,“誰家淌、淌多少、什麼時候淌,用水不偏不倚,村裡一團和氣”。男人們騰出手,經商、務工,開發著一切掙錢的智慧。

“水有保障,收益就有保障”

6月29日午后,太陽明晃晃地刺眼,紅寺堡揚水工程紅三干渠渠道堅固,水流暢足,在大地上劃過一道分界線,一邊是冬天,山干嶺枯,一邊是夏天,田方地翠。

剛灌完700畝地,水管員王立貴一邊下閘,一邊說:“同樣的地,灌溉時間比以前縮短了一半。”

紅寺堡揚水管理處機電管理科科長高登軍告訴記者,近年來,紅寺堡揚水工程進行了全面的更新改造,從紅一干渠到紅五干渠進行了加寬、加高和阻水設施改造。電機的單機提水量也提高了1立方米每秒。

一股渠水,途經大河鄉開源村房舍周圍,緩緩向北,所到之處都是豐饒的世界,佔絕對地位的玉米散發著誘人的綠色。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灌區群眾在精耕細作、產業結構調整等方面受到影響,玉米種植面積達到80萬畝,比上年增加11萬畝多。因此,6至8月灌溉用水集中,時段性供水矛盾突出。”紅寺堡揚水管理處灌溉管理科科長吳建林說。

實際上,在整個中部干旱帶,玉米種植面積達60%以上,導致灌溉用水高度集中、輪灌周期延長。在雨水少的年份,三大揚水工程全負荷運轉,壓力仍舊不小。

同時,揚水工程的服務領域已經從單一的農業灌溉延伸到城鎮供水、生態綠化和農村人飲,用水剛性需求急劇增加。

揚水人深知氣候變化的習性。因此,早在開灌之前,各揚水管理處的干部職工深入灌區進行用水調查,編制灌季、時段配水計劃,嚴把指標控制紅線。開灌后,成天泡在田間地頭,及時了解灌溉情況,適時優化供水方案,保障灌區均衡受益。

同心的下馬關、馬高庄水庫,海原縣三塘水庫、紅寺堡區新庄集水庫、鹽池石山子水庫等中部干旱帶7座水庫已經全部蓄水運行,為實現渠庫聯合調度,適時渠庫互補積蓄了后備力量。“設計庫容980萬立方米的馬塘水庫在4月春灌收尾階段已經蓄水150萬立方米,7月6日正式啟運馬塘水庫泵站,將水反補固海五干渠。”固海揚水管理處副處長周玉國告訴記者,固海系統與固海擴灌系統已建設的擴三、擴六等聯通工程,提高了系統間水資源互補利用效率。

紅寺堡揚水管理處提前研判灌區旱情形勢,夏秋灌較往年提前2天開機上水,首級泵站較上年提前5天加大流量灌溉,6月10日開始滿負荷供水。目前,紅寺堡揚水工程開啟7台機組,以28立方米每秒的流量向灌區供水。目前,累計引水1.35億立方米,引水流量為歷史最大,水位最高,開機台數最多的一年。

開源五村村黨支部書記馬輝告訴記者,到現在,村裡沒有發生過用水矛盾。水有保障了,受益也有保障,老百姓信心很足,紛紛發展黃花菜、枸杞、文冠果、紅梅杏等特色產業來增加收入。今年預計村裡人均純收入能達到12000元。

沙地裡長出“大草原”

6月30日,時隔2個月,記者再次來到鹽池縣馮記溝鄉馬兒庄村,沙地裡的玉米已有半人高,生長在邊緣的玉米株個子矮小、葉子卷邊,呈現著令人憐惜的灰綠色,此景不禁令人眉頭緊鎖。氣象資料顯示,1月到6月,鹽池縣降雨量僅為32.1毫米,遠低於98毫米的常年值。

見慣了干旱的馬兒庄村村委會主任關尚鋒比較淡定:“葉子卷邊,是作物啟動了自我保護模式,減少水分蒸發量。再滴5個小時,就能緩過來。”

隻見田間,黑色滴灌帶貼著地皮,上面的細小滴頭滋潤著每棵作物。6月25日,馬兒庄高效節水灌溉工程蓄水池水量告急,用水報告打上去24小時后,加壓水量就流進了蓄水池。實際上,為了全力保民生、保穩定,確保老區人民各業均衡用水,鹽環定揚水工程渠首泵站較去年同期提前開啟3大1中滿負荷機組模式運行,已累計運行35天,較去年同期增加了12天,這一模式將持續運行。

在寧夏中部干旱帶,“萬民衣食之源在於水利”。1997年,地處毛烏素沙漠和黃土高原的過渡地帶的馬兒庄迎來鹽環定揚水工程輸送的黃河水,祖輩靠天吃飯的農民有了水澆地。“冬天沙塵埋了渠,開春推土機推一天才能見到渠道。因為有水,即便再艱苦,老百姓還是選擇留下。”關尚峰告訴記者,揚黃水雖好,但地多水少,2000畝農田曾一度因無水灌溉而撂荒。

2018年,水利工程技術和科學的管理辦法改變了傳統的種養方式。現在,滴灌技術已覆蓋了全村7600畝農田,滴灌11次才用去200立方米水。水肥一體化的精准灌溉讓玉米產量每畝達到1500斤以上。

沙地上增產的農業,相當於再造了一片“大草原”,為養殖業增效提供了支撐,因此即便在干旱年份也“絕勝腴田歲旱豐”。在馬兒庄,就有5個養殖合作社,羊隻年飼養量超過6萬隻,人均純收入達到12000元。

黎明村是馬兒庄下轄的一個自然村。46歲的村民白學寶種著92畝玉米地,保障了260隻羊的口糧。“青貯玉米喂的羊品質更好,前幾天12隻羊羔賣了9000多元。當把錢放在自動存款機時,小小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目前,三大揚水灌域內,精准測控一體化閘門配套覆蓋率達到80%,黃河水在寧夏的姿態更加精致。

據歷史記載,公元前104年到1949年的2053年中,西海固發生大旱250次,平均每8年一次大旱。當時的人們經常要面對“窖干井枯河斷流”的困境。史籍上,“禾麥無收”“民大飢”的記載,比比皆是。

盛世興水利。水利興則天下安。再遇旱年,民無挂憂,青翠依舊。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