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哈学云:让群众在每起案件办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2年09月29日11:1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哈学云,现任灵武市公安局临河派出所所长。先后获评宁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宁夏百名政法先进典型、宁夏优秀人民警察、银川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近30项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近日,哈学云做客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的《人民巷会客厅》,讲述了自己从警17年来,如何在平凡岗位上奋力书写精彩人生。

主持人:前几天,在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您荣获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宁夏仅有6名个人、3个集体获此殊荣,您作为其中唯一的公安代表,请谈谈感受。

灵武市公安局临河派出所所长哈学云(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周航摄

哈学云: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是给予公务员个人的最高荣誉与褒奖,这份荣誉至高无上,意义非凡。作为获得者,我深切认识到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仅属于自己,更属于我们这个光荣的集体。

每当想起自己站在雄伟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时的情景,仍旧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回想自己从警17年以来,从一个普通民警成长为基层所队领导,是组织培养了我,公安队伍锤炼了我,如今又给予我这么高的奖励,这是对我莫大的激励和鞭策。

荣誉属于过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的以“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永远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群众置于心中最高位置,办好每一起案件,处理好每一起警情,化解好每一个纠纷,让群众在每起案件办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哈学云坚守在疫情防控卡点 筑牢安全防线。图片由本人提供

主持人:您有17年的从警经历,都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岗位,那么您认为,民警执法如何有力度、有温度?

哈学云:17年来,我干过交警、当过法制员,现在到了派出所,这些岗位都是与群众打交道最多,和群众距离最近,联系最为密切的。我认为在日常工作中既要有力度,还要有温度,时刻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始终同群众站在一起,把群众满意作为落实工作的最高追求。

灵武市公安局临河派出所所长哈学云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周航摄

执法有力度,就是要求我们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有能力有水平为群众解决问题。在2017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们齐心协力,审结扫黑除恶线索380余条,打掉涉黑涉恶团伙3个,49名犯罪嫌疑人无一漏网,圆满完成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也为灵武市公安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提供了硬核保障。执法有温度,就是要求我们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怀揣一颗爱民为民敬民的心。“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满意才是对我的最高褒奖。

人民警察,每项工作都是在与群众打交道,让执法“有力度、有温度”是我们的不懈追求,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摸排各类违法犯罪线索上有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营造安全有序的治安环境。

哈学云(左一)和所内民警辅警交流案情。图片由本人提供

主持人:您现任灵武市公安局临河派出所所长,辖区内汇聚了国际机场、高铁、火车、黄河码头等交通枢纽,还有5A级景区。为守一方平安,面对繁杂的工作,您总结了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哈学云:临河派出所地理位置特殊,可以分为东西两大区域,西区汇聚各类重要交通枢纽于一体,又有5A级景区水洞沟,每日进出港旅客平均1万余人,景区游客500余人。为更好服务“空港”,服务发展,方便群众,我们谋划整合了警务资源,打造专属临河的“塞上枫桥派出所”模式。

为激发群众自治潜力,我们打造了“空港义警”群防群治队伍,开展治安巡逻460余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17起,抓获网上逃犯11人;依托科技赋能智慧警务助力“指尖巡防”,视频监控全域覆盖,70%以上的小区、村队实现“零发案”。与此同时,积极推行365×24小时政务服务,极大方便办事群众。

下一步,我将继续深入推进社区警务改革,做到及时解决群众所需所求、急难愁盼,让群众深切感受到家门口的派出所的便利。同时,聚焦“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坚持“快、准、狠”的工作原则,对各类违法犯罪形成严惩震慑力,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面净化辖区治安环境。

出品人:李增辉

总策划:张文、刘峰

总监制:贾茹

制片人:周航

主持人:梁爽

文字:张文、梁爽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