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金融助力宁夏高质量发展|肖达:搭起桥梁 结成纽带 贡献中国银行金融力量

2022年04月25日09:0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十四五”时期,宁夏将围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实现金融实力更加强劲、机构体系更加健全、金融保障更加精准有力、资本市场发展更加高质量、金融现代治理更加完善的主要目标。在新起点上,宁夏金融将有力有效支持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金融助力宁夏高质量发展》特别栏目。

第一期,我们邀请到的是中国银行宁夏区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肖达。肖达行长介绍了中国银行宁夏区分行如何根据自身优势,推出具有当地特色的金融发展思路,以及如何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助力宁夏高质量发展等。

主持人:地方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中国银行宁夏区分行是如何根据自身优势,推出具有当地特色的金融发展思路?

中国银行宁夏区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肖达(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张海峰摄

肖达: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建设美丽新宁夏”作为金融系统己任,服务地方发展。九大重点产业契合宁夏经济发展现状和发展基础。新材料作为重要的产业之一,在银川、石嘴山、吴忠、宁东打造了“一核三群”产业生态,中国银行宁夏区分行将为不同区域的新材料产业,提供差异化服务,配备不同的产品和不同的专业团队。

宁夏是全国首个新能源供电超过传统能源供电的省份,宁夏风电、光电的发电量超过50%,发展新能源产业对于宁夏而言,有着一定的优势。为了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步伐,各银行机构加大对新能源行业的服务力度,争取更好的利率政策、产品组合。同时深化自身改革,提高审批效率,尽快满足新能源企业快建设、快开工、快发电的行业要求。

宁夏处于北纬39度这一最为优质的奶牛养殖带,因此具有奶产业发展的天然优势。中国银行宁夏区分行不仅为奶牛养殖的龙头企业提供支持,还全力调动奶牛养殖户的积极性,为产业发展提供了群众基础,吸引奶企在宁夏落地生根。有些省份奶牛养殖户少、基础弱,奶制品加工企业收购奶源价格高。为了维持企业生存,政府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补贴企业。而在宁夏,金融机构通过支持奶牛养殖户,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

再比如说,枸杞。作为宁夏的红色名片,枸杞产业的发展不仅依靠企业,更要依靠无数的农户。中国银行宁夏区分行通过对龙头企业的重点扶持,让企业带动千家万户种植枸杞。同时,还与相关部门搭建平台,利用网络、资源、资金优势,推动枸杞走上高端化、正规化、网络化。并通过打造枸杞销售平台,改变“散、小、弱”的局面,实现枸杞产业千亿的目标。

主持人:融资难、融资贵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难题。那么,宁夏在这方面情况如何?中国银行宁夏区分行如何帮助企业解决该难题?

肖达:近两年来,宁夏GDP复合增长达5.5%,高于全国水平。2021年宁夏GDP约4500亿元,贷款总量约为8200亿元,GDP与贷款总量的比例领先全国。解决部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首先要在金融总量上,保证地方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其次要在精准性上,下足功夫。因此,要把金融普惠性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中国银行宁夏区分行把金融普惠作为刚性任务,总量和增长量不断提升。此外,还在适应对象和产业对象方面,下足功夫。针对宁夏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区域分类、行业分类、产业分类,实现精准滴灌。

普惠的核心有三个条件,分别为及时性、可得性、低成本。中国银行宁夏区分行通过争取总行政策,为让利给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留有巨大空间。对于很多养殖户来说,贷款利率基本接近存款利率,一系列的减费让利,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普惠金融带来的好处。

中国银行宁夏区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肖达做客人民巷会客厅。张海峰摄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下一步,将如何通过金融助力宁夏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肖达:从时间维度上来讲,现在进入了宁夏绘就“十四五”规划蓝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中国银行提出的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跨境金融、消费金融、财富金融、供应链金融、县域金融等“八大金融”,非常契合宁夏“十四五”规划中对金融机构的要求。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宁夏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我认为首先要提高创新能力。为此,中国银行宁夏区分行和宁夏科技厅合作,助力宁夏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同时,支持光电、风电、抽水蓄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推动能源结构调整,通过绿色金融推动宁夏能源可持续发展。

同时,消费金融将提升居民消费水平。中国银行宁夏区分行为老百姓提供汽车贷、装修贷、车位贷等,以此提升老百姓生活质量。与此同时,还通过财富金融,为群众量身定做综合性的理财计划和理财产品,帮助群众资产保值增值。

中国银行在跨境金融和供应链金融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这可以更好地服务宁夏经济“走出去”,将区外、境外资金“请进来”。中国银行宁夏区分行通过将“八大金融”与宁夏的“十四五”规划、“九大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等经济规划相结合,搭起“金融桥梁”,结成“金融纽带”,为宁夏高质量发展贡献中国银行的金融力量。

总策划:张文、黄屹

总监制:贾茹

制片人:周航

摄像:周航

剪辑:周航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张海峰、秦瑞杰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