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让思政课“活”起来丨遇旻: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成长

2022年05月02日09:3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让思政课“活”起来》特别栏目。

第一期,我们邀请到的是银川市实验小学校长遇旻。她讲述了如何推动小学生思政课建设,以及如何在社会生活中给学生们上好大思政课等。

“思政工作,其实是一个立德树人的工作,不应该是说教,而是在于重在体验和参与。”银川市实验小学校长遇旻说,学校,就是要给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于固原市弘文中学连续二十多年组织学生徒步54公里前往任山河烈士陵园祭奠英烈,遇旻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鲜活的思政体验活动,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爱国主义体验活动。学生们通过徒步,体验了当年革命先烈在保卫这一方热土过程之中,他们坚贞和勇敢的精神。

银川实验小学校长遇旻(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周航 摄

“思政教育,就是要用灵活、多样的形式,让孩子们在体验之中去收获。”遇旻说,银川市实验小学开设了专门的思政课,结合优秀的中华文化和现代节日,开办二十四节气、学雷锋日、植树节、春节等特色课程。在二十四节气和中国优秀的传统节日课上,通过讲述节气、节日的由来和相关的故事,让学生们感受节气带给农耕、自然、天文等方面的影响,感知和体会中国人该有的力量和智慧。

银川实验小学校长遇旻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周航 摄

遇旻认为,要推动思政课建设,首先要利用好优秀的教育资源。比如,改革开放40年辉煌成就、中国党史和发展史等,通过这些去激发学生的自豪感。同时,要注重形式,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科学的规划和设计符合学生年龄段心理成长的需要,做到植根于学生的内心。

“社会生活,是孩子们立德树人、培养高尚的品德情操最好的大课堂。”遇旻介绍,这些年,银川市实验小学提倡体验式教育,通过利用一切当代的优秀的社会资源,比如,在重阳节带孩子们去开展敬老爱老的活动;在中秋节的时候,一方面,让孩子们体会中秋节优秀的传统;另一方面,从月饼盒的“瘦身”来进行节约、环保、绿色低碳的教育,让孩子们在实践的过程中,成为最好的自己。

总策划:张文、黄屹

总监制:贾茹

制片人:周航

摄像:梁宏鑫

剪辑:周航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周航、秦瑞杰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