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惠农区残联:无障碍改造项目让爱无“碍”

2021年12月21日17:1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2月21日电 (穆国虎)近日,人民网宁夏频道从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残联了解到,惠农区残联按照“一户一策”要求,以重度残疾人的需求为出发点,为199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帮助重度残疾人走出屋子、走进庭院、走向社会。

“调查摸底是我们做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的第一步。”惠农区残联负责人表示,惠农区乡镇(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会同村(社区)残疾人联络员对惠农区6个乡镇、5个街道共79个村(社区)2399名重度残疾人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初选215户残疾人有无障碍改造项目诉求意愿。

“也是结合残疾人的日常生活需求,决定是否改造。”惠农区残联负责人表示,为把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这项民生实事做好做实,惠农区残联工作人员再次走进215 户有无障碍改造项目意愿的重度残疾人家中,实地查看,复核信息,最终确定为199户重度残疾人实施无障碍改造。

同时,惠农区残联针对下肢瘫痪的重度残疾人,在床上通下水,并安装热水器和坐便器;针对海燕村重度残疾人如厕不便的问题,在卫生间安装隔断、吊顶并安装马桶、淋浴器及扶手;针对家中没有灶台的残疾人,定制安装残疾人低位灶台;针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进行坡道改造和地面硬化,并配发轮椅;针对听力及视力障碍的残疾人,配备了语音水壶、电磁炉、门铃、电饭煲等。

此外,惠农区残联将送辅具上门与无障碍改造有机结合,变残疾人“上门要”为残联“主动送”模式,有效提高了辅助器具的使用率;延伸“爱心接力 循环使用”公益服务活动,在火车站、汽车站、银行、政务大厅等22个服务窗口设立“辅助器具爱心驿站”,配发轮椅等辅助器具57件,在长城社区、海燕村、银河苑建成“爱心接力、循环使用”辅助器具回收维修借用服务站3个,配发轮椅33辆、腋拐15件、助行器6件,让有需求的残疾人、伤病人、老年人能“共享轮椅”,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