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同心:“菇”起致富钱袋子 闽宁共圆小康梦

穆国虎
2021年12月21日17:4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在同心县下马关镇南安村闽宁绿丰农业菌菇种植基地,一排排加工车间整齐划一,菌菇基地负责人曾仲明最近压在心头的一件事终于放下了。

菌菇种植基地最近引进了一条食用菌自动化生产线,价值千万元。“这条生产线在国内都算得上先进的。”曾仲明说,新生产线的投用,将会提升菌菇基地的生产能力,实现从半自动化到全自动化的飞跃。

南安村菌菇种植基地。同心县委宣传部供图

曾仲明是福建人,从事食用菌种植与销售20多年。因闽宁协作结缘,2019年6月,曾仲明在下马关镇南安村成立了宁夏闽宁绿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利用同心县有利的气候条件开展南菇北种,栽培的平菇、香菇、秀珍菇、黑木耳等销往全国各大城市及大型配送中心。

“这里气候、光照都有优势,人力成本也不高,是种菇的好地方。”曾仲明认定同心是种植菌菇产业的“福地”。

两年来,曾仲明在南安村投资建设菌包生产线10条。2021年产出香菇、秀珍菇、平菇、猴头菇、榆黄菇等各类鲜菇2100多吨,产值1600多万元。

目前,基地现有务工人员106人,多是附近留守妇女,她们年均创收2.3万元以上,实现家门口就业。

在菌菇种植基地打工的老百姓。同心县委宣传部供图

“实现从指头到拳头的升级。”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挂职同心县干部谢长征说,2021年7月,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接过闽宁帮扶接力棒,开始定点帮扶同心县。同心县通过提升企业龙头动力、村党组织示范、集聚入园创业、协作联合发展、共享技术信息,多方发力“握指成拳”,让菌菇生产辐射作用更强。

说干就干。闽宁绿丰公司与南安村联营,发展4名党员参与管理种植13个大棚,企业负责技术、市场,免了水电和租金,让老百姓专心种菇。2021年,这些“新人”创收110多万元。他们的成功,带动周边群众跟种。

目前,在闽宁项目资金支持下,闽宁绿丰公司又扶持同心4个村发展食用菌产业,为各村提供技术与销售支持,双方联营合作,其中,下马关镇张家树村种了2.4万多棒菌菇,5个月创收7万多元。

下一步,同心县计划在闽宁协作项目支持下,将南安村打造成闽宁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9栋“闽厝”菌菇民宿,发展乡村旅游,走“三产”融合的新路子。

“同心县正在打造旱塬旅游线路,南安村将会是一个重要旅游节点。”谢长征说,游客能到菌棚开展采摘、研学、科普等活动,还能住进福建风情十足的民宿里,尝尝花样百出的蘑菇宴,“游客们一定会喜欢。”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