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开启第4期脊髓损伤残疾人能力重建训练班

2021年12月03日21:3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2月3日电 (穆国虎)12月3日是第30个国际残疾人日。3日上午,宁夏脊髓损伤残疾人能力重建训练项目第4期训练班在银川开班。本次训练班共有28名学员,将在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展为期45天的生活能力重建训练。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将根据训练目标,设计具有针对性的康复课程,包括生活重建、心理重建、职业重建、身体康复等。

“我是从网上知道宁夏残联的这个免费项目,个人不承担任何费用。”今年51岁的马志福在康复治疗师的指导下,认真地做着训练动作。他来自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2004年脊髓损伤。为了克服困难走出家门、重新参与社会生活,他报名参加了第4期训练班。

马志福(左一)接受康复训练。人民网 穆国虎摄

据了解,为让更多脊髓损伤残疾人重建能力、重拾信心、融入社会,2020年7月25日,中卫市残联举办了宁夏首期脊髓损伤残疾人能力重建训练班。截至目前,前3期共培训学员72人,通过综合康复挖掘脊髓损伤者个人潜能,最大限度地帮助脊髓损伤残疾人重建了生活、劳动、社交能力。

“我们要积极主动的去锻炼,减轻家人的负担。”残疾人代表、训练师姬建辉表示,通过能力重建训练,脊髓损伤残疾一定能够找回最好的自己。重获信心后,他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男子400米T52级比赛中,获得第2名。

姬建辉获奖照。受访者提供

目前,宁夏有近7000名各类脊髓损伤的残疾人。他们不仅要面临瘫痪的风险,还被数十种其他身体功能障碍困扰。绝大多数脊髓损伤者因为无法适应伤残后的身体状态,而无法实现生活自理、工作就业和参与社会活动。

开班仪式现场。人民网 穆国虎摄

2021年宁夏残联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实施宁夏脊髓损伤残疾人能力重建训练项目,举办脊髓损伤残疾人生活能力重建训练班,计划帮助100名脊髓损伤残疾人熟练掌握轮椅驱动、学习脊髓损伤后常见并发症的预防及处理方法,鼓励引导他们自立、自信面对幸福美好生活。

“希望脊髓损伤残疾人朋友发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挑战自我,突破自我,创造更加精彩的人生。”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副主任马占秀说。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