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残疾人将享受上门代办服务

2021年11月14日08:4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日,宁夏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印发《为特殊困难残疾人上门代办服务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正式把为特殊困难残疾人提供上门代办服务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了下来,明确了服务谁、谁来服务、服务什么、怎么服务以及如何保障等,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上门评残”等服务制度化。

017.jpg

创新政务服务 破解残疾人办证难

宁夏现有残疾人47.5万人,由于身体残缺、功能障碍等原因,他们在政务办理、享受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诸多困难,迫切需要提供上门代办服务。为此,《措施》明确持续优化残疾人政务服务流程,将为盲人按摩机构申请营业执照、保障按摩机构升级为医疗按摩机构和按摩机构年检办理,特殊困难残疾人申领残疾人证,有需求的残疾人办理退休待遇资格认证,有需求的残疾人办理房产证和房产过户手续等提供上门服务;在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水平方面:将深入开展成年残疾人家庭康复服务,全面实施残疾儿童送康复上门服务,不断提升残疾儿童送教上门质量,及时开展法律咨询、纠纷调解和法律援助等。

在强化残疾人社会保障力度方面,《措施》聚焦残疾人权益保障热点问题,要求对符合救助条件、但未享受到相关政策的服务对象,由基层残联专职委员及时对接乡镇(街道)民政专干,上门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帮助残疾人申请办理“两项补贴”、低保或临时救助、特困供养有关手续,必要时县级残联要积极主动对接协调民政部门,让符合相关条件的残疾人应享尽享、应救尽救;服务对象在办理城乡居民保险、社会养老保险和就业年龄段意外伤害保险手续时,县级残联应及时向同级医保、养老和社会保险办理机构提供符合救助条件的残疾人名单,医保、养老和社会保险办理机构向残疾人提供代办服务,让特殊困难残疾人“零跑腿”享受到保险政务服务。

同时,规定县级残联要利用阳光家园计划项目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民政部门社区居家养老、社区“阳光家园”“邻里守望”及志愿服务等方式,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提供居家助洁、助餐、理发、代购等家政服务;对服务对象上门评估就业能力,联系爱心网络电商、特色手工等企业,开发搭建就业平台,开辟家庭网络就业、特色手工就业等岗位,提供线上线下培训,开展业务指导,帮助服务对象实现居家就业。

制度先行 为残疾人权益保驾护航

《措施》进一步明确了上门代办服务以残联(含基层残联专职委员)、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政府购买服务的第三方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组织为服务主体,以行动不便且家庭无照护能力的重度肢体残疾人(盲人)和一户多残、以老养残家庭的残疾人及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残疾人为服务对象。同时,明确各服务主体要聚焦特殊困难残疾人办事的堵点痛点,坚持定时服务、上门服务和一站式服务相结合,高效代办好服务事项,充分利用宁夏政务服务网、“我的宁夏”App等信息平台,让数据多跑路、服务人员少跑路、残疾人不跑路;各级各类政务服务中心应为残疾人设置“帮办台”,开辟残疾人办事绿色通道,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代办服务。

为了使残疾人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措施》规定各级政府残工委和各成员单位要把上门代办服务工作纳入残工委会议述职内容,纳入政府绩效管理,做到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保障资金到位。各级残联要通过入户访视、动态更新调查等方式,掌握特殊困难残疾人的服务需求,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记者 杨淑琼)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