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 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

2021年12月16日10:4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梁宏鑫摄

人民网银川12月16日电 (梁宏鑫)做好顶层设计,从康复、教育、就业、无障碍环境等方面制定完善政策……“十四五”期间,宁夏将在保障的基础上,为残疾人群体赋能,充分发挥他们的内在创造性,靠劳动改变自己的生活,全力推进自治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16日,《宁夏残疾人保障和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在宁夏银川举行。宁夏回族自治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宇峰表示,“十四五”期间,宁夏将通过建立防止残疾人返贫监测机制,制定返贫致贫残疾人帮扶政策,启动实施解决残疾人相对贫困问题行动计划等措施,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

《规划》将加强残疾人保障,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建立优秀残疾人慰问制度等措施,健全多层次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出台实施《残疾人就业条例》办法,建立健全残疾人就业帮扶制度;建立残疾儿童预防和报告制度,健全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实施送康复服务进残疾儿童家庭项目,建立7~17岁残疾儿童少年康复救助制度;将无障碍环境建设作为文明城市、智慧城市创建和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城乡规划。

与此同时,《规划》将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依托自治区九大特色产业发展,推动“阳光助残小康计划(2021—2025)”深入实施,加强农村残疾人产业发展基地建设等措施,增强残疾人产业增收能力;建立残疾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优先保障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通过公益岗位就近就地就业;加快中医适宜技术、高端康复设备、智能化康复器械和辅具、模拟康复训练系统等新科技产品在残疾人康复中的应用;实施《宁夏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5)》,大力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积极推进残疾人高等教育,鼓励县(区)开办融合式特殊教育学校等措施,提高残疾人受教育程度和从业能力;开展残疾人群众性文化活动,扶持创办残疾人文化艺术社团,打造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培养残疾人非遗传承人和文艺人才。

“近期,自治区残联将集中完善出台《规划》重点任务分工、年度实施计划和配套实施方案,确保《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王宇峰说。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