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发改委:严控能耗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2021年06月25日16:3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6月25日电 (阎梦婕)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以下简称“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是为推动实现“双控”“双碳”目标作出的重要部署,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要求,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扎实推进“两高”项目排查整治,各地盲目上马“两高”的冲动得到有效遏制,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势头逐步形成。

据悉,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统筹推进“两高”项目排查、评估和整改工作。各地、各部门按照各责任职责,分别抓好本地区、本部门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相关工作,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市县部门分工负责、园区企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两高”项目排查清理通知,召开3次排查清理工作推进会,实化细化“两高”项目排查清理工作,研究确定“两高”项目清理范围、处置原则。通过1个多月的努力,摸清了全区在建、拟建和存量两高项目情况,提出了清理意见。

与此同时,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格节能审查的通知》,研究制定了《宁夏能耗双控产业管控目录》,提高了两高项目准入和淘汰标准,为严控能耗、推动“双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先后5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同步建立了“两高”项目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组织对市县排查清理工作进行督导,推动各地边查边改。对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地区进行约谈,对能耗超限的企业实施错峰生产。建成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并与国家实现联网,对存量“两高”项目实施动态监测。

此外,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坚持系统谋划、分类施策,全面开展“两高”项目评估论证,精准制定整改措施,通过关停淘汰一批、限期整改一批、技术提升一批、节能改造一批、缓建缓投一批等措施,加快推进整改落实,确保“两高”项目问题今年年底前全面整改到位。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