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寺堡群众就近学技能

2021年06月16日09:24  来源:宁夏日报
 

“这次砌筑工培训,让我亲手砌护修缮自家院墙学技术,既新鲜又实用。”近日,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村民张海军参加砌筑工职业技能培训班,在砌护自家院墙实操学习中大有收益。

2012年,张海军从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移民搬迁到弘德村,长年在外务工。2014年,通过参加红寺堡区举办的钢筋工培训班,掌握了一技之长,外出务工收入不断提高。“这几年在外打工从事钢筋工,因为我有技术,每月工资要比别人拿得多。”尝到技能培训带来的甜头,今年听说红寺堡区在村里举办砌筑工培训班,他第一个报名参加,进行理论和实操学习。

今年以来,红寺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稳就业保民生工作相结合,依托红寺堡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建设,通过开展“学党史、添活力、增技能、稳就业”系列活动,将各类技能培训班搬到群众家门口,让大家不出村就能学习一技之长。

在弘德村举办的砌筑工培训班中,培训老师围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组织学员在需要砌护院落的墙头上进行实操培训,现场对砖砌体的砌筑操作方法、砖砌体的砌筑、操作安全知识等结合实际进行讲解和指导。

“根据群众的实际情况,把实操的教学场地搬到了学员家的‘墙头上’,这样既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学技术,又能提高大家主动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意愿和学习效率。”红寺堡区人社局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围绕葡萄酒、枸杞、肉牛养殖等产业发展,目前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96人,企业职工培训124人,创业能力培训420人。(记者 马照刚 实习生 杨阿敏)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