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稳步推进先行区建设

记者 杨晓秋 张唯 裴云云

2021年06月11日08:13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我区稳步推进先行区建设

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赋予宁夏的时代新使命。

一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先行区建设统揽宁夏“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先行区建设方向目标越来越聚焦、路径任务越来越清晰、战略战术越来越明确、政策举措越来越完善、项目工程越来越充实,全区上下对先行区建设前景充满信心。

6月10日,自治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举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党委改革办、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水利厅等部门负责人介绍相关领域推进先行区建设情况。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服务国家战略、着眼流域全局、担当宁夏责任,坚持站位全局科学谋划,加快完善顶层设计,推动形成“1+N+X”规划政策体系。2020年7月,自治区党委召开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对先行区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出台《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提出“五区”战略定位和“一带三区”总体布局,确定了十大重点任务,清晰立体描绘先行区建设路线图、施工图、作战图。先后召开4次先行区建设推进会,对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改革创新等关系全局的重点任务作出安排。

先行区建设中面临的难题,关键要靠改革的办法来破解。经过深入调研、多方论证、集思广益,自治区党委聚焦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4项关系先行区建设全局的关键问题,通过“四权”改革破解难题、激发活力。在黄河流域率先开展“四水四定”专题研究,加快建立总量管控、指标到县、分区管理、空间均衡的配水体系,保障生活用水、节约生产用水、增加生态用水。

一年来,全区上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生态保护作为先行区建设的根本任务来抓,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全区水土流失情况总体逆转、治理率达到58%,森林覆盖率达到15.8%。

聚焦基础设施、民生福祉等短板弱项,宁夏不断扩大有效投资,提出“123456”投资工作目标,出台“扩大有效投资年”行动方案,开展“五晒五比五拼”专项活动,分两批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建立重大项目“四个一”推进机制,压实项目“谋、建、服、管、督、评”责任,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1月至4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2%,比上年同期加快17.2个百分点。

围绕构建综合交通、现代水网、能源支撑、信息网络“四大体系”,自治区谋划和推进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银川至太原高铁、宁夏至华中特高压直流输电、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改扩建等“十大工程项目”,建立省级领导包抓机制,分项目组建工作专班,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大力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建立完善搬迁群众后续扶持政策,稳妥解决户籍、社保、教育、医疗等转接问题。印发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意见,夯实产业致富、就业保障、投资增收、政策兜底“四个基础”,全面拓宽居民增收渠道。实施教育领域项目208个,“互联网+教育”“云-网-端”建设架构基本形成,实现基础教育线上线下同质同效。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互联网+医疗健康”一体化应用平台加快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共享。

实施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四大行动”,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明确提出集中精力发展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葡萄酒、枸杞、奶产业、肉牛和滩羊、文化旅游9大重点产业。大力培育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食品“三新”产业,坚决遏制盲目新上“两高”项目。把科技创新作为美丽新宁夏建设的战略支撑,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2020年全区R&D经费投入强度预计达1.54%,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56.11%、提升幅度居全国前列。积极顺应生活方式转变和消费升级趋势,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1月至4月,全区消费市场稳定恢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2亿元,同比增长17.8%。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