滩羊之乡 扛硬盐池 宁夏旅游快速崛起的“打卡”地

2021年06月07日10:22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滩羊之乡 扛硬盐池

2020年,在一场现象级的营销盛典——宁夏“晒文旅·晒优品·促消费”大型文旅推介活动中,盐池县通过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展示盐池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吸引大量游客到盐池“打卡”。

盐池县,宁夏东大门。近年来,在盐池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盐池县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发力,全产业要素不断丰富完善,宁夏东部旅游环线核心作用日益凸显。依托“红老区、古长城、绿盐池”为主的优势资源,一个宁夏东部旅游快速崛起的盐池故事正在讲述。

盐池是个好地方!

“红老区”: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的精神

革命老区盐池县1936年解放,是宁夏经历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3个革命历史阶段的一个县。13年的革命历程中,盐池县为保卫陕甘宁边区、支援边区经济建设、发展边区民主政治,作出了巨大贡献。毛泽东曾指出,盐(池)定(边)失,则边区失去西北门户,盐(池)定(边)是边区的经济中心。

李塬畔革命旧址是1947年至1949年盐池县委、县政府机关所在地。遗址为坐北面南、依山傍沟的几孔窑洞。正是这几孔简陋的窑洞,使盐池的红色历程得以延续。

1947年,蒋介石发起对边区的重点进攻,胡宗南派重兵占领延安,马鸿逵也调集兵力进犯三边。盐池县城2次失守,盐池红色政权被迫转移到李塬畔一带开展游击活动。

在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中,中共盐池县委转战于麻黄山乡李塬畔和唐平庄一带,县委和县政府机关常驻李塬畔,与中共宁夏工委领导的回汉支队密切配合,互相支援,英勇战斗,红色政权受到当地老百姓的热烈拥护。

1949年8月6日,盐池县委、县政府又回到县城。

在盐池县,除了李塬畔盐池县委旧址以外,还有唐平庄宁夏工委旧址。1948年春,为迎接宁夏解放,西北局决定恢复宁夏工委工作。同年9月,宁夏工委在唐平庄召开第一次全委会议,对1944年以来宁夏建党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对今后的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1949年9月,宁夏工委协助已解放的各县开展工作,参与城市接管。同年9月23日银川解放,宁夏工委随三边地委进驻银川。10月18日,中共宁夏省委成立,宁夏工委完成其历史使命,随之撤销。2018年8月,唐平庄宁夏工委旧址被公布为第五批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惊心动魄的岁月已经远去,薪火相传的革命精神仍然鼓舞着17万老区儿女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今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盐池县在革命历史纪念园、李塬畔盐池县委旧址、唐平庄宁夏工委旧址等开展“红色基地学党史 忆苦思甜颂党恩”主题红色教育系列活动。广大干部群众通过“户外党课”、参观革命旧址、吃忆苦思甜饭,感受那段血雨腥风的悲壮历史,汲取奋进的力量。

“古长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底色

盐池县有“中国露天长城博物馆”之美誉。境内隋、明长城4道共259公里。史料记载,在全国万里长城众多关隘中唯一以“长城”命名的关口即是明代修建于盐池县的“长城关”。

盐池长城保存相对比较完整,雄浑的大漠、碧绿的草原、蜿蜒盘旋的古长城,每年都吸引众多的摄影、徒步、自驾、研学等爱好者前来“打卡”体验。

近年来,盐池县抢抓国家长城文化公园建设契机,把明长城保护和开发利用相结合,打造了集“休闲观光、户外运动、文化体验、星空露营”为一体的长城文化旅游带,修建了宁夏长城博物馆,保护性修复了花马池古城墙,盐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游长城,领悟长城精神”成为吸引游客前来“打卡”的新兴业态,增强了城市文化内涵和旅游吸引力。

为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发挥“旅游+”功能优势,盐池县依托长城关、古长城、花马古城等资源持续打造全国乡村春晚、沿长城国际自行车邀请赛、长城徒步大赛、长城星宿大会、千人华服游古城等全国性和区域性重大赛事节会活动,全年不间断推出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体验型产品,提升了“滩羊之乡·激情盐池”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绿盐池”:宁夏东部生态保护的屏障

在盐池有位家喻户晓的妇女,名叫白春兰。白春兰是盐池县花马池镇沙边子村农民。1980年,她和丈夫联合本村10户人家,进驻一个叫“一棵树”的地方开始治沙育苗。之后那10户人家陆陆续续走了,只留下白春兰一家人。30年来,她带领全家累计种树8万多棵,封沙育苗900亩,治理沙漠3800亩。

1997年11月,和她相濡以沫的丈夫因过度劳累患肝硬化去世。2008年春节期间,和她一起治沙的大儿子也因病离她而去。遭遇如此厄运的白春兰没有被击倒,继续扛起治沙的大旗,在巨大的精神压力下继续拼搏,与沙魔抗争。

1995年以来,白春兰先后获得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绿化标兵、全国环保百佳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十大绿化女状元”、全国防沙治沙十大标兵、全国绿化劳动模范、“三北防护林”体系先进工作者、环境保护杰出贡献者等荣誉称号。

一个个属于白春兰的殊荣,见证了盐池县在环保治沙领域取得的成就。这个曾经“一年只刮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的沙窝窝,如今已经变成宁夏东部一道生态保护的屏障。

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地理优势,盐池县挖掘长城文化、红色文化、边塞文化、民俗文化,依托“中国滩羊之乡”等品牌优势,每年精心策划“盐州大集·民俗嘉年华”“航空嘉年华”“盐池滩羊美食文化旅游节”等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就连对环境质量要求极高的全国跳伞锦标赛都选择在盐池举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半个世纪以来,盐池县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立县之本、发展之基,坚持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绿色发展道路,将劣势转变为优势,先后荣获国家绿化先进县、国家防沙治沙先进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生存土壤,为盐池县拉动内需、带动就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泉和动力。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