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以实干描绘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全区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侧记

记者 马晓芳
2021年08月13日08:1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光阴流转,时至初秋。奋斗者用实干把一分一秒的时间流逝转变为千树万树沉甸甸的果实、千家万户喜滋滋的收获,百姓脸上绽放的笑容与山川峰峦多姿多彩的秋色,一起铺展成壮美的乡村振兴画卷。

初秋的吴忠市红寺堡区,经历脱贫攻坚战的考验,处处沉淀着奋斗跋涉的坚毅,恰似这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8月1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带领自治区省级领导和各地级市、区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深入红寺堡区柳泉乡永新村、红寺堡镇弘德村实地观摩,并在红寺堡区召开全区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

陈润儿在讲话中开宗明义,“这既是一次工作推进会,也是一次观摩促进会”。当天的观摩,自治区省级领导全部参与;当天的会议,以视频形式直接开到乡镇,参会人员包括移民安置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这次会议——早有“谋划”、蕴含深意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三农”工作重心便历史性地转向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事关农业、农村、农民,既是“国之大者”关乎全局,也是“柴米油盐”万家幸福。

乡村振兴如何“振兴”?

尤其对于宁夏而言,与全国其他地区相比,脱贫地区发展基础弱、底子薄,脱贫群众收入门路少、渠道窄,“两不愁三保障”只是较低水平地满足了群众生活基本需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找准发力点、起跳点和有效赛道,至关重要。

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对自身实际深度认知的基础上,自治区党委召开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并将之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总抓手和有效载体。

此后,在自治区两会、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自治区党委、政府均对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作出安排部署,召开全区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会议和“四大提升行动”部署推进会,作出顶层设计,绘出“作战图”、给出“路线图”、明确“时间表”;专门建立省级领导牵头包抓责任机制,每项行动确定2至3名省级领导负责包抓。

紧锣密鼓的部署、层层递进的安排、响鼓重锤的推进,重视程度之高、用心用力之深,不亚于脱贫攻坚!

“四大提升行动”一经提出,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每一个点赞中都包含着一份浓重的厚望与期待。

把美好图景、心中愿景变成现实风景、身边美景,关键在落实,重点在落实,成败也在落实。

红寺堡区,是陈润儿包抓的“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县区,他多次实地调研督战,从规划设计、突出重点、责任落实到“钱从哪里来”“事情怎么办”“责任由谁担”,详细部署、周密安排,提建议、给思路、教方法、明举措,事事躬亲、事无巨细。相关包抓省级领导一线办公、一线解决问题、一线推动落实,既督查督战,也参与实战。

今年5月7日,陈润儿在红寺堡区调研督导时指出,关键要抓落实、创造性地做好工作,先把弘德村、永新村抓紧抓实抓出成效,8月在红寺堡区召开现场会,重点看省级领导包抓的村子怎么样。

把自己包抓的村子拿出来接受观摩“检阅”,并不是看上去“晒一晒”那么简单,必须有创新的魄力和实干的底气,有新变化、新气象、新风貌。

这次观摩——有惊艳的行动、有收获的感动

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视察,为乡村发展擘画蓝图,鼓励乡亲们“更好生活还在后头”。

牢记总书记嘱托,红寺堡区按照自治区党委“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的部署,从规划到举措到落实,创新实践,苦干实干,诸多新变化像春天的蔓草,勃发生长。

一年多来,总书记看望过的弘德村村民刘克瑞把感恩之心、感奋之情化为甩开膀子加油干的行动,养肉牛、开茶馆、卖特产,年收入超过10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心劲“满格”、心情向阳。

8月12日,参加观摩的领导们来到刘克瑞家,看房屋、看庭院、看发展变化,走进茶馆,体验刘克瑞惬意的新生活。茶馆一侧墙上的多幅组照,引起了大家的兴趣,也引发了深思——照片分为两组,一组拍摄于搬迁前,山路坎坷、村庄破旧、吃水困难,人的眼神无助且空洞;一组拍摄于搬迁后,新瓦房、柏油路,产业发展、致富有门路。刘克瑞开心地介绍着自己的产业、家业,毫无保留地表示今年收入肯定超过去年。

刘克瑞一家的命运转折,是千千万万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一个生动缩影。

大家行走在弘德村的巷道,入眼的是绿树环绕、青砖灰瓦的新式民居,相迎而来的是一张张摆脱贫困后、全力奔向新生活的自信笑脸。弘德村把实施“四大提升行动”视为千载难逢的机遇,规划引领开局、科学谋划布局、产业融合破局,提出打造民族团结模范村、易地搬迁示范村、乡村振兴先行村、城乡融合标兵村,以党建为核心,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群众嵌入产业链中,引入龙头企业,以肉牛、黄花菜、新能源等特色产业的链式起舞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观摩展板上,写着这样几句话:一年旧貌换新颜,正月初三大调研,正月初八下战书,正月十二启督办;两轮学习转观念,学习五省六县区,五百干部同取经……

不到半年时间,弘德村全面清退压砂瓜地8万亩、拆除违法建筑20余万平方米、栽植苗木4万余株、种植花卉5万平方米,建设卫生厕所1263个……面子里子实现双提升。

仅仅一年时间——去年7月,“浙商宁夏行”活动中,浙江恒逸集团决定捐建弘德希望小学。红寺堡区把建设弘德希望小学作为解决大班额、大校额问题的重点项目,作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的排头兵、试验田、示范校全力抓落实,8月12日,观摩领导们走进校园,看到的是一座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校园,今年9月将招收第一批学生。

大家纷纷表示,弘德村呈现眼前的美令人惊艳,“数月”不见,刮目相看,但更让人肃然起敬的,是一系列真抓实干的硬举措——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比学赶超、干群齐心、建章立制,把群众凝聚在“庭院变花园、庄园变游园”的创新实践中,同心同向,这些都将成为弘德村持续前进的“内生动力”,也是值得借鉴学习的好方法好经验好精神。

大干快干、实干快干、创新快干——快的速度、实的干劲、新的观念,令观摩领导们印象深刻。

不到半年时间——柳泉乡永新村“女大十八变”,在发展智慧民宿的基础上,打通5户群众的后院,种植蔬果花卉,建起亭台水榭、微型儿童乐园等,把后院变成花园、菜园、果园、游园,同时也变成了招财纳宝的“钱袋子”,游客进一户、玩5家,住一晚包三餐只需120元,在外打工的十多名青年回乡创业,把辛苦打拼积攒的理念观念、方式方法全部用在民宿打造上,建设共享游园、共享街区、共享庭院、共享民宿,新气象新风貌溢满小村子,今年预计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达到12750元。

不到半年时间——红寺堡现代农业产业园里,山东水发浩海集团投资的设施农业项目今年3月动工,智能化设施温棚里,“金童玉女”水果黄瓜已经挂满枝头,蔬菜作物欣欣向荣,明年春天即可全面上市;今年5月,宁湘两地签署两省区能源合作备忘录,红寺堡区抢抓“宁电入湘”战略机遇,利用独特的风光资源,将自身发展嵌入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规划,建设新能源装备制造示范基地,引进落地中车、五凌电力、嘉寓等一批新能源项目,协议总额超过140亿元……

一路观摩,一路探究,一路感慨,一路细思量。

“最富裕的矿产资源在脑子里,票子也在脑子里,把脑子开发了就有钱了,红寺堡在资金来源上想了很多办法,摆脱了固定模式,走出了新路子。”

“百万移民致富提升,是脱贫攻坚的‘接力赛’,是移民搬迁的‘后半篇’,红寺堡正在探索的路径令人欣喜,也让人钦佩、期待。”

“一点一滴的变化是干出来的,一天一天向好的日子是干出来的,群众洋溢在眼角眉梢、浸染于举手投足的幸福也是干出来的。”

……

大家纷纷为红寺堡区干部下沉一线与群众一起参与激发“战斗力”,苦抓苦干、包抓实干,马不停蹄、星夜兼程所取得的“红寺堡速度”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度、广度、难度堪比脱贫攻坚。

在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陈润儿对做好这项工作再部署、再动员,再次强调:

“‘四大提升行动’干得怎么样、成效好不好,考验的是责任,体现的是担当。”

“‘实施‘四大提升行动’绝不是喊喊口号、做做样子,必须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要大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在肯定成绩中坚定信心、在正视问题中自加压力,盯住目标不放,扭住关键突破,抓住重点实干,切实把‘四大提升行动’实施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上台阶。”

会上,陈润儿又布置了一项“作业”:这次对省级领导包抓的村进行观摩,之后还要组织对市县领导包抓的村进行观摩,晒成绩、找不足、看差距……

一天的观摩、会议,紧张紧凑,高效务实。走出会议室,回到各自的岗位,又是一次坚定履职、笃定前行的出发。星光不问赶路人,唯有实干,不负好时光!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