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县实施“十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

2021年06月01日08:22  来源:宁夏日报
 

制菌包、采平菇……近日,在同心县下马关镇南安村食用菌种植基地,100多名工人在车间、菌棚忙个不停。刚来这里务工不久的南安村村民王自虎夫妇,负责回收制作盛放食用菌的塑料筐,两人月收入加一起9000元,骑摩托车6分钟就能来上班。

“十一五”以来,同心县在27个移民村(点)安置8.97万名县内移民。今年,该县启动实施“十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在移民群众家门口再兴富民产业,确保年内全县移民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农村居民2个百分点。

南安村是一个“十一五”移民村,去年福建客商在村郊建成投产的食用菌种植基地,是当地村民增收的“铁杆庄稼”——年用工可达9个月,工人日均工资过百元。今年,基地菌棚数扩建到103座,比去年翻了一番,日产各类食用菌菇4500公斤,源源不断向福建、广东、上海等地市场供货。

南安村并不满足于单纯务工收入,不久前村集体投资97.5万元,从食用菌种植基地承包菌棚13座,现已出菇销售。“负责销售的福建客商给咱村上保底,每座棚一年稳赚一万五,多赚的也算村上的。”南安村党支部书记康伏虎说,村集体引领村民跟种,未来村上将全面接手食用菌种植,福建客商只负责技术和销售。

2016年以来,同心在豫海镇永春社区安置1386户劳务移民,移民点毗邻同心扶贫产业园,入园企业46家。位于扶贫产业园的中核(宁夏)同心防护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将服装生产线扩展到9条,吸纳就业560人,比今年年初增加了200多人,不少工人都是永春社区移民,熟练工月收入超过4000元。

凭着务工收入,白义海帮衬大儿子在银川买了婚房;靠着开烤饼店,杨登贵出资17万元买了一辆私家车……目前,永春社区实现就业1934人,户均就业超过1人,确保在县城新家园站稳脚跟。(记者 杜晓星)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