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民出行更顺畅 银川市柔性优化绿波带控制

记者 贾莉

2021年05月28日07:28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银川市柔性优化绿波带控制

在城市开车,最怕交通拥堵。

“我家住在银川市金凤区森林公园附近,工作单位在兴庆区,以前上下班开车要四五十分钟。最近感觉运气不错,开车经常一路绿灯,上下班时间缩短到30多分钟。路通畅了,心情也舒畅了。”5月26日,记者在金凤区采访时,市民陈东文说起切身感受。

“这跟运气好不好没关系,是我们在贺兰山路、上海路、北京路、六盘山路、亲水大街、宁安大街等12条道路进行了早晚高峰期绿波带调试,提高了车辆通行效率。绿波带就是根据交通流量及道路情况设置好车速后,综合路段、距离等因素,调整车流所经过的各路口绿灯起始时间,以保证只要驾驶员按照规定速度行驶,之后遇到的信号灯将全是绿灯。今年年底前,银川市区26条主次干道早晚高峰期将实现绿波带控制。”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副局长唐琪告诉记者的这番话,可以解开市民心中的疑惑。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银川市早晚高峰期交通拥堵情况持续好转,拥堵指数由1月份的1.65下降至3月份的1.48,下降10.4%;车辆平均行驶速度由1月份的每小时30公里上升至3月份的每小时37公里,提升23.3%,群众出行满意度持续提升。

近年来,银川市一直把交通组织优化作为民生工程来抓,多措并举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聚焦群众反映的“不安全”“不顺畅”“不快捷”“不规范”等问题,畅通大动脉,打通微循环,不断提高群众的出行体验感。

唐琪介绍,2019年以来,交警部门通过对路口时空资源、交通流量的调研分析,对条件允许、确有需求的路口进行直行待行区、可变车道改造,先后对银川市正源街与黄河路、正源街与北京路、正源街与上海路3个重点路口进行了改造,并联合市政、园林等部门对银川市贺兰山路与民族街、贺兰山路与凤凰街、宝湖路与凤凰街等11个拥堵路口进行了交通组织优化。

今年,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印发《2021年城市交通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治理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提出5大类22项具体措施。滚动排查交通标志标线不清晰、不规范和交通组织不科学、不合理等问题192处,截至目前已治理完成132处;安装可发布前方路况和到达目的地所需时间等交通信息屏17处;完成北京路银川二十四中等8处路口行人请求式过街系统建设;协调市政、园林等部门,对正源街与宝湖路、正源街与阅福路等15处路口进行了微改造。贺兰山路与宁安大街路口优化后,通行效率提高14%,排队长度减少23%。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