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农业农村厅:推动“农字号”特色党建 “实”字用力解民忧

2021年05月20日20:18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5月20日电 (赵茉钰) 从20日召开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联络员会议上获悉,宁夏农业农村厅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注重学用结合,推动“农字号”特色党建,坚持“实”字用力解民忧,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全面铺开。

在学党史方面,宁夏农业农村厅将引导党员、干部把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推出“学党史、你来讲、大家听、悟思想”随身课堂,打造“领导干部党课课堂”“农民培训理论课堂”“农业专家田间课堂”“农业科教线上课堂”,形成以“自学+研学”“讲授+体会”“学习+破题”的学习体系,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党史,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同时,以实景教学促融入。组织党员干部到盐池革命烈士纪念园、宁夏解放碑、石嘴山市烈士陵园等地,开展烈士公墓祭扫、诵读红色家书、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党员公诺等活动,深刻感悟革命先烈崇高的革命信仰和深厚的爱国情怀。目前,厅属各基层党组织共开展党日活动134次,参观教育基地84次。

在推进内容、手段及方法的创新上,宁夏农业农村厅坚持“强”字用情树新风。扎实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制定《农业农村厅“守纪律、讲规矩、强作风、创佳绩”行动方案》,进一步丰富“农字号”特色党建品牌内涵,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强劲动力,着力打造“擦亮党建品牌、聚焦发展合力”“送技术、送服务、送政策、促进度、促安全、促质量”等39个党建特色品牌,深入践行模范机关创建要求,扎实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将党建的“软实力”转化为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坚持“实”字用力解民忧。宁夏农业农村厅制定《农业农村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农业农村厅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等,指导海原、同心等民族地区大力发展增收产业。目前,厅属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彭阳、隆德、西吉等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315余次,征集群众心愿414条,开展志愿服务980余次。5月8日,宁夏农业农村厅携手中国国家品牌网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共同举办“这是宁夏的好东西”宁夏品质中国行(上海站)活动,进一步拓展宁夏特色优质农产品在中国高端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海原中国(宁夏)良种牛繁育中心、盐池滩羊研发中心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综合改革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此外,宁夏农业农村厅精准督学促增效。根据厅党史学习教育进度安排和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巡回指导工作方案、计划安排,三个巡回指导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扣实践需求,动态开展督促指导,及时了解掌握联系单位(处局办)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始终在严督实导上下足功夫,确保全厅党史学习教育整体谋划、一体推进、同频共振,形成各具特色、务求实效的党史学习生动局面。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