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宁”字号绿色食品走向全国

记者 张瑛

2021年05月18日07:37  来源:宁夏日报
 

亚麻籽油、亚麻籽全营养膳食补充剂、亚麻籽蛋白……5月17日,记者在宁夏君星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采访,各类亚麻籽系列产品让人眼前一亮。“目前我们所有产品生产全过程都确保绿色无污染。”该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宁夏君星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种植、仓储、加工、营销于一体的亚麻籽全产业链生产企业。2018年,公司投资建设了食品质量安全信息追溯系统,实现“生产可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目标,确保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追溯管理。赋予每一瓶食用油独一无二的“二维码身份证”,消费者只需扫一扫二维码,即可查询到该产品的原料来源、加工过程、检测报告等信息。

宁夏君星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史,是宁夏绿色食品产业的一个缩影。

银川市民刘蓓蓓最喜欢的事就是节假日给家人做一桌丰盛可口的佳肴,每次逛超市,她最关注的就是包装袋上“绿色食品”的标识,尤其对宁夏本地的绿色食品情有独钟。

近年来,宁夏瞄准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定位,坚持走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路子,绿色食品从最初的一个概念,发展成一个品牌,成长为一个产业,走出一条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相结合,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协同发展的新路子。

2020年以来,宁夏紧抓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机遇,将绿色食品产业作为九大重点产业之一,谋划打造千亿量级产业。建基地、育龙头,强生产、创名牌,抓管理、保质量,搞营销、占市场,紧紧围绕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大力推进绿色食品生产加工方式,突出抓好绿色食品质量监管,做强做精绿色食品产业,全力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条,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向特色化、标准化、规范化、优质化、品牌化方向快速发展。

目前,宁夏共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3个,认证登记绿色食品279个,优质农产品获证产品数量年增幅保持在6%以上。1500个蔬菜基地、枸杞基地、畜禽养殖场、屠宰场和水产品捕捞点等纳入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1268家农资经营主体接入自治区农业投入品在线监管系统,宁夏产地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连续5年超97%。

走进宁夏昊王米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加班加点包装产品。

“我们的米粒圆、色洁、饱满、蛋白质低,含有丰富的铁、钙、镁等微量元素及维生素C,蒸煮出的米粒粒晶莹、油润香口。”公司负责人王建宁说,企业始终坚信“好原料出好大米”,牵头组建了优质大米产业联合体,打破传统种植模式,把一家一户零散的土地集中化,集中化的土地规模化,规模化的土地机械化,机械化的土地智能化,通过生产环节智能化开展优质水稻标准化种植,为稻米绿色加工打好基础。为确保水稻品质和产量,公司从源头牢固树立食品安全观,种植过程中统一标准,不使用化学农药、化肥,实现农业生产的零污染,每批有机水稻都严格进行编号生产,实现了产品生产的全程追溯。

目前,宁夏共有食品加工企业1331家,资产总额542.7亿元,利润总额30.6亿元,带动农户84.5万户。各类特色农业品牌达317个,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7个,14个蔬菜生产基地入选首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中宁枸杞、盐池滩羊品牌价值分别达276.4亿元、172.9亿元、71.1亿元。

牛奶的主要质量和卫生指标均优于国内平均水平,达到欧盟标准,是全国黄金奶源地;大米晶莹剔透、软糯可口,被评为“中国十大好吃米饭”;冷凉蔬菜病虫害少、无污染、口感好,超70%销往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市场……“宁”字号绿色食品,正走向全国。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