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开门纳谏听民声 全心全意解企忧

2021年04月19日08:48  来源:宁夏日报
 

“我们建议今后有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新政策,生态环境部门多到企业来宣传和告知,让企业及时了解新政策,也希望在技术提升等方面给予企业指导。”近日,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泰安说,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不仅主动送法上门,还征询企业意见和建议,这样柔性与企业互动,对企业帮助很大。

连日来,银川市生态环境局、银川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门纳谏,倾听企业建议意见,采取帮扶执法并重的模式促进工作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已经向百余家企业发放200余份“我为群众办实事”征集意见表和“企业普法意见表”,汇集30余家企业的意见建议。

当了解到生态环境部门出台的一项对企业的正向激励政策,是一年内无环境违法记录、在线监控数据稳定达标、污染治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以及主动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的企业将纳入非现场监管范围,潘泰安说,“我们企业要加快提升自身实力,争取早日纳入非现场监管企业。”

蒙牛特仑苏(银川)乳业有限公司安环部部长舒红成也感受到了生态环境部门执法理念的变化。“以前生态环境部门就是单一执法,现在感受到他们服务理念的提升,我们企业是受益者。”舒红成告诉记者,以前有关企业排污许可证换证工作都是线下进行的,今年改成线上换证,“仅这一项工作,为企业节省了十多天时间。”舒红成说,企业更希望生态环境部门除了日常监管以外,加强与企业互动,多对企业进行业务指导。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重点打造以‘主动办’和‘解难题’为主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列出破解生态环境信访投诉难题和企业急难愁盼的痛点堵点问题,将走访征集到的意见建议纳入‘解难题’清单,重点解决。”银川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队长刘虎说。(记者 李锦 实习生 龚依然)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