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银川市严查严管医疗废物处置

2021年08月11日08:0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医疗废物要做到专人管理、及时收集、准确记录、分类存放、专车运输、定点处置,对医疗废水超标排放、医疗废物违法处置等环境违法行为必须严厉打击。”8月10日,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银川生态环境执法力量重点围绕医疗机构、医学留观点、酒店隔离点、污水处理厂、医废处置单位等7类场所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排查医疗废物分类、贮存、运输、处置环节和医疗废水处理设施运行过程中的风险隐患,筑牢疫情防控环境安全防线。

“医疗废物转运台账记录要规范,所有医疗废物一定要日产日清……”当日,执法人员来到银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自治区人民医院,对两家医疗机构医废产生、转运及废水处置等情况进行检查,逐一查看医废转运联单,督促医疗机构及时落实医废转运要求、按规定转运涉疫医疗废物。“目前,各医疗机构均能严格按照要求处置医疗废物、废水,但部分隔离点、隔离酒店涉疫情医疗废物收集、存放还不规范。”执法人员现场指导防疫人员进行纠正,并督促辖区加强监管和指导。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永宁分局对辖区黄羊滩卫生院、玉泉营卫生院、闽宁镇卫生院、杨和镇卫生院等进行检查,各医院医废暂存间标识标牌清晰,入库转运记录完整,医废转运处置及时,污水处理设施均正常运行。执法人员现场要求各卫生院继续加强对医疗废物及医疗废水的规范化管理,防范疫情医疗废物处置环境风险。

截至目前,银川市生态环境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19人次,检查医疗机构23家、隔离小区单元公寓69家、隔离酒店29家。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说,执法人员将继续加强执法检查力度,严查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不规范、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出水水质不达标、隐患整改不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对违反国家传染病防治法规定,违法违规排放、倾倒或者处置含有传染病病原体的医疗废物或废水的,将依据相关规定从重处罚。(记者 李锦 实习生 杨璇)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