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展藤”讲好宁夏葡萄酒文化故事

记者 张瑛 王婧雅

2021年04月13日08:41  来源:宁夏日报
 

   4月12日,在宁夏农垦集团玉泉营国际酒庄的葡萄园内,随着出土机将葡萄藤上压了一冬的厚“棉被”除去,工人将葡萄藤绑缚上架,把一株株葡萄藤“唤醒”,第七届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春耕展藤节为新一年葡萄种植季拉开大幕。

   与全球各大著名葡萄酒产区相比,“冬藏埋土,迎春展藤”是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生产的独特方式,可使葡萄藤抵御极端低温从而顺利越冬,在这种环境下能酿出高品质葡萄酒,是国内外专家高度关注宁夏产区葡萄酒的原因所在,也是宁夏产区有别于世界其他产区的独特风土和农耕文化。

   “展藤节是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更是打造闻名遐迩‘葡萄酒之都’的重要抓手。”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宁夏葡萄酒产业是一个千亿级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历经试验示范、快速扩张、品质提升、稳定成长,目前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2020年,葡萄酒产业被自治区列为九大重点产业之一,规划到2030年,酿酒葡萄基地总规模达到100万亩,年产优质葡萄酒3亿瓶以上,实现综合产值1000亿元。力争到2035年,酿酒葡萄基地总规模达到150万亩以上,年产优质葡萄酒6亿瓶以上,实现综合产值2000亿元。

   指着眼前破土而出的一株株葡萄藤,宁夏农垦集团董事长张戈自豪地向记者介绍,30多年来,宁夏农垦集团建造了宁夏第一片酿酒葡萄园、建设了第一家葡萄酒企业、生产了第一瓶葡萄酒、获得了第一个国际葡萄酒大赛金奖。目前已建成6.1万亩优质葡萄基地,酿造加工能力达到4.5万吨,培养了一支一流技术团队,基本形成集葡萄育苗及种植、葡萄酒加工及销售、葡萄酒文化旅游、葡萄酒科研于一体的葡萄酒产业链,“我们将坚持稳基地、提质量、树品牌、拓市场,始终把葡萄基地作为葡萄酒‘第一车间’,建设高标准葡萄基地,酿造高品质葡萄酒,健全销售网络和品牌推广体系,精心打造玉泉葡萄小镇,切实推动农垦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今年葡萄出土早于往年,近期全区各子产区49万亩酿酒葡萄已陆续开始出土展藤。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重点在高标准建设优质葡萄基地、高效能加快战略投资合作和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高起点谋划建设国家葡萄酒综合试验区、高水平办好中国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等方面精准发力,努力实现葡萄酒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为建设先行区重要引擎。”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展藤节将宁夏产区葡萄酒独特的生产操作上升到文化层面,成为中国特色葡萄酒文化的一个重要环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房玉林说,希望通过此活动更进一步讲好宁夏葡萄酒故事。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