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以创促建”打造现代农业集群

记者 剡文鑫

2021年04月09日10:07  来源:宁夏日报
 

4月6日清晨,经历春雨滋润过的红河川道区,空气中弥漫着泥土清香。彭阳县红河镇宽坪村党支部书记张向银来到新修建的千亩蔬菜基地,他弯腰抓起一把土,使劲握了握,测查土壤墒情。

“土壤水分足,不用灌溉就能下种。”张向银抬头眺望,看着平坦的土地向远方延伸,村子产业转型升级一事又在脑海中浮现。

宽坪村是彭阳县传统种菜村,第一批修建的252栋日光温室已使用了10年,逐渐老化破损,产量一年不如一年。“是修缮旧棚,延续原来种植方式,还是把土地集中起来,搞现代农业?”宽坪村面临着选择。

“吃老本行不通,跟着时代步伐走,才有更好的出路。”村民坐在一起商议时,张向银给大家细算了一笔账:把土地以每亩500元流转给农业公司,流转费每5年涨10%;村民从土地中解脱出来,到基地务工,人均年稳定增收2万元。

“按照年用工600人计算,全村517户,家家至少有1名劳务人员。基地实行机械化作业、标准化种植、公司化经营,又能带动周边村一起种菜,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张向银说,“产业形成良性循环,有望让村民收入水涨船高。”

算清眼前账,又从长远计,宽坪村决定走现代化发展路子。

宽坪村的变化,只是彭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特色种植业提升行动一个缩影。今年,彭阳县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肉牛、牧草、林果、蔬菜、中药材、特色板块六大农业集群,制定金融支持、技术服务、绿色发展、示范引领、监管验收五项支撑措施。

立足本地资源禀赋,采取政府搭台、公司经营、农户参与的形式,建成4个千亩以上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和5个千亩以上张杂谷示范种植基地。其中,新集乡建设的5000亩张杂谷种植基地,引进农业企业运营,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发展现代循环农业,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户分散种植成本高、标准低、产品良莠不齐等问题。

“一栋钢架大棚种蔬菜,一年纯收入可达7000元以上。”古城镇田庄村党支部书记田志科介绍,今年全村新建钢架大棚130栋,实行订单种植西红柿、辣椒等蔬菜,力争增加收入。“种植大棚蔬菜加露地蔬菜,再加上务工、养殖草畜,全村收入有望突破1350万多元,增收150万元。”

“全县新建新型钢架结构塑料大棚500栋,全县蔬菜面积达到8万亩,全产业链产值达到6亿元,提供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0元。”彭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生勤介绍,彭阳县以创建高质量蔬菜产业集群为目的,采取“基地+菜园子”,推进设施栽培向露地生产延伸,一年一茬向一年多茬发展。

“借助基地示范引领,做好调结构、转方式、改动能、创品牌,进而提升资源利用率、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实现农业产业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推动农业产业融入新发展格局。”吴生勤说。

彭阳县红河镇韩堡村村民在新型蔬菜大棚里劳作。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