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24日10:0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24日电 (贾茹)近年来,固原市探索形成“支部引领、能人带动、产业支撑、机制保障”的扶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固原模式”,当地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占到88.9%,累计收益1.85亿元,直接带动25.9万群众受益,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固原市积极组织村干部赴外省“取经”,学习发展集体经济先进经验。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固原市通过夯根基、抓班子、强素质,进一步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为集体经济发展添动力增活力。该市通过“一村一策”整顿提升3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配强骨干力量,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一批有思路、懂经济、善管理的优秀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573名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同时,加强教育培训,选派150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全区产业发展示范培训班;先后组织183名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赴山东等地考察学习,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提升经营本领。

2015年9月以来,固原市实施了贫困村“两个带头人”工程(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培育壮大脱贫致富带头人),带动群众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目前,固原市已累计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7290名。

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集体经济手工醋加工车间一角。

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在村支书的带领下,积极发展手工酿醋、石磨杂粮、荞枕加工等传统业态壮大集体经济,打造了“凤岭八珍”“六盘油翁”等品牌,建成了集电商、物流、购销于一体的农业综合服务站,集体经济累计收入143万元。

原州区开城镇冯庄村召回致富带头人,创新“支部+企业+院校+农户”模式,引进无土栽培草莓和香菇种植壮大集体经济,吸纳40多名群众就近务工,实现了村集体创收和贫困户增收“双赢”。

原州区中河乡中河村精细化养殖肉牛。

近年来,固原市聚焦“四个一”林草产业、“1+4”特色农业等重点产业发展,着力推动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一村一业”“一村多业”或“多村一业”的集体经济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已经形成。隆德县进一步做优做精菌菇种植、肉兔养殖、农产品深加工等新兴产业;西吉县因地制宜探索出“小村联盟、抱团发展”“全赠半返、返租代养”“社会帮扶、村企联营”等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模式;泾源县大力发展中蜂、肉牛养殖、黑果花椒种植、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彭阳县打造矮砧密植苹果种植、艾草加工等产业基地,推动集体经济发展由“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

此外,固原市建立风险防范机制、激励奖补机制、收益分配机制、议事决策机制等,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管理机制,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形成的决议和方案由群众表决,向群众公示,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文中图片均由固原市组织部提供)

(责编:贾茹、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