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冬游之“火”还需添柴

2021年01月08日08:16  来源:宁夏日报
 

   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宁夏各滑雪场游人络绎不绝。特别是固原市组织娅豪等雪场联合推出以“冬季旅游不打烊、遇见六盘遇见晴”为主题的系列冰雪文化旅游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固原市旅游。

   以冰雪文化为主的旅游活动,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正带“火”宁夏的冬季旅游。

   “冷”资源应该热起来

   在部分游客印象中,宁夏的冬季天寒地冻,没有了绿水青山,不适合冬游。

   这个“差评”,主要问题出在宁夏对景区推介不够。

   其实,冰天雪地为宁夏自然景区增色不少。

   从北向南说吧。

   沙湖,融江南水乡之灵秀与塞北大漠之雄浑为一体。数九寒天,冰封大湖,大鱼在晶莹剔透的冰层下逍遥,暖水湾冰缝间,寒鸭聚集。大铁船破冰而行,船外冰天雪地,船上火锅蒸腾。

   冬季,黄河波光粼粼地流过沙坡头,滑沙、骑骆驼、沙海冲浪车依旧可以进行。遇封河季,滑索过黄河,可领略“大河上下顿失滔滔”“长河落日圆”的壮美。

   六盘山景区的冬是一幅水墨画,洁白的雪在黝黑的林间倾泻,暖阳下的村庄炊烟袅袅。

   而游赏宁夏人文景区,一点儿不受寒冬限制。贺兰山“太阳神”岩画怒目向寒冬,那是贺兰山的远古纹身,是火遍古人朋友圈的美图。冰河连拍108塔群像,把所有的过往化为序幕。镇北堡影视城依旧上演着古今中外大戏,接纳着天南海北的游客。红军长征纪念馆的革命激情,可以消融一路风尘寒气。

   宁夏的美食,冬季品尝更有味。盐池滩羊正肥美、吴忠的羊杂碎热气腾腾、中宁枸杞清炖土鸡、隆德暖锅、彭阳八大碗等等,不光是舌尖上的享受,更关乎乡愁与年味。

   变“半年闲”为“全年游”

   元旦,来自甘肃省平凉市游客宁有堂在六盘山娅豪滑雪场滑了一天雪,意犹未尽地说:“要是能泡个温泉就更美了!去年腊月,我们在贺兰山滑雪后,就在山下泡了半天温泉,那真叫舒坦啊!”

   游客的这个需求得到了泾源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马晓勇的回应:“泾源县境内有很好的地热资源,离滑雪场不到10公里的黄花乡就有一处自溢温泉,硫等矿物质达到商业开发要求。明年,计划招商在滑雪场建设六盘山温泉,满足游客对冰雪游的高品质要求。”

   近年来,宁夏响应党中央“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三亿人民上冰雪”的号召,全力开发“冰雪游”“民俗游”“滋补游”等冬季旅游项目,努力变“半年闲”为“全年游”。

   今年,宁夏以“冬游宁夏,享受阳光”为主题开展冬季文化旅游活动。2021年3月1日前,宁夏大部分景区充分利用银西高铁开通等传播热点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沙湖景区、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贺兰山岩画、水洞沟、黄河外滩等景区,区外游客持本人来宁高铁票免景区首道门票。寺口子景区、青铜峡黄河楼旅游区、董府景区、黄河坛景区、银川阅海滑雪场等9家旅游景区,区外游客持本人来宁高铁票及身份证,可享旅游景区首道门票4至5折优惠。漫葡小镇还推出超值套票大礼包,部分景区还有滑雪、滑冰以及文创产品制作体验等多种形式的优惠活动。

   依托自身区位及富集旅游资源优势,各县区纷纷推出特色冬季文旅产品。

   西夏区策划了冰雪风光体验之旅、酒庄浪漫时尚之旅、温泉养生休闲之旅、户外运动健身之旅、民俗文化清心之旅5条线路,开展贺兰山漫葡小镇奇幻冰雪之旅、贺兰山岩画“穿越千年、匠心贺兰”文创产品交流、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冬日赏金山银山”户外运动等互动体验性旅游特色活动63项,全力打造“冬季冰雪旅游”品牌。

   水洞沟旅游景区元旦期间开启了冰糖葫芦节系列活动。景区的大树上“长”满了红彤彤的冰糖葫芦、还有许多由冰糖葫芦做成造型各异的卡通形象、超大号的冰糖葫芦。冰糖葫芦节邀请了传统手工艺人在现场制作传统、新派以及创意冰糖葫芦,凡进入景区的游客均可免费品尝最具冬天气质的“糖雪球”,还能亲自动手制作。

   去年冬天,沙湖景区首次开通“冬季破冰”之旅。今年,该景区推出了“在船上吃的火锅”项目。景区还整合了传统的滑冰、滑雪、雪地摩托、冰上碰碰车等项目,打造出宁夏规模最大的冬季冰雪旅游园区,推出了室内室外冰雪嘉年华、冰上龙舟邀请赛、冬季垂钓大赛、家庭趣味冬运会等品牌活动。

   2020年12月27日,泾源第二届冰雪文化体育旅游节在六盘山娅豪国际滑雪度假区开幕,青少年冰雪培训活动、全区青少年锦标赛——滑雪项目比赛、重走长征路、全国越野滑雪赛等冰雪系列活动,及“泾源乡味”特色美食大赛,丰富了固原市冬季旅游内容。

   冰雪嘉年华·贺兰山岩画景区山货大集继续举办。游客享冬日暖阳、观贺兰晴雪、赏贺兰冰封,品尝山泉水炖羊肉、贺蘑炖土鸡特色汤食,感受贺兰山下的北国风光。

   贺兰山下的天沐、檀溪谷温泉,更是圆了游客赏雪、玩雪、泡温泉的冬旅之梦。

   冬季旅游还需丰富内涵

   确切地说,宁夏冬季旅游尽管精彩纷呈,但还处于起步阶段,很多短板还需补齐。

   “宁夏冬季旅游业态不够丰富,产品单一,至今还没有一个集吃、住、玩、游、购、娱为一体的度假区。”旅游达人张宗信说。

   宁夏冰雪旅游市场的需求,不单是专业滑雪客的运动竞技需求,更重要的是普通冰雪爱好者的休闲娱乐需求。“假日带娃来雪场,由于不太会滑雪,只能颤颤抖抖地溜一会。玩两三个小时,就没兴趣了。雪场再没啥好玩的,只好打道回府。”曾在宁夏某滑雪场游玩过的游客李毅说。

   当前,宁夏冬季旅游产品主要集中在滑雪滑冰运动和冰雪观光领域,度假型产品相对稀缺且分散。“贺兰山有滑雪、温泉、冰雕,六盘山有专业滑雪场,沙湖有船上火锅,水洞沟有冰糖葫芦,吴忠的早餐、盐池的羊肉、隆德的暖锅等等都很不错,但都很分散。尽管银西高铁开通了,但景区与景区的路程还比较远,如遇冰雪天气,交通不畅,很难连点成线,观冰雪美景与滑雪、美食等不能几全其美。”宁夏某旅行社负责人王瑞建议,宁夏冬季知名景区应该开发冰雪运动、赏雪活动、主题节庆以及美食、民俗、文艺、生活体验活动,推出冰雪+温泉、冰雪+美食+民俗等冰雪套餐,满足游客多层次需求。

   春节长假是冬季旅游的黄金假日,要在这个假日挖一桶金,需在“年味”上下功夫。

   有专家分析认为,冬季旅游的游客黏性不强,就是热度比较高的滑雪,一些游客只是凑凑热闹,体验了一两次就不再参与了。景区应该丰富冬季旅游的内涵,不单只是滑雪,还应该包括冰雪观光、消费、住宿等多层次的需求,提升游客二次消费的意愿。

   滑雪场不应单纯是个滑雪运动场,更应该是一个休闲度假区,打造冬季休闲度假、温泉养生、观光体验、民宿史迹等四大产品体系,营造春节气氛,提供年夜饭、原生态社火表演等旅游产品,把游客留在雪场过大年、嬉冰雪、泡温泉、品民俗,就能实现游客的二次消费。

   “我一直想到六盘山脚下的村庄里过个年。”银川城里长大的谢栋说。

   城里人的这种过年需求,是农家乐冬季盈利的一个机遇。西吉县龙王坝、隆德县新和村等一直在努力做好。

   如何增加冬季旅游人气是每一个景区经营者孜孜不懈的追求。“雪场周边的市场人群大多有猫冬的传统习惯,天寒地冻不喜欢出门。但年轻人,尤其是回家过年的大学生们喜欢户外活动。必须通过抖音、微信、快手等向他们推介,把他们吸引到冰雪运动上来。”六盘山娅豪滑雪场负责人陈世海建议,今年该滑雪场通过抖音、微信视频号、网络直播等形式进行了推介,吸引了很多周边很多年轻人节假日来滑雪,冰天雪地上的人气热腾腾的,但这还不够,宁夏应该挖掘培养“丁真”这样正能量的“网红”推介宁夏冬季旅游,在宁夏形成一批“小而美”冬季“网红”小众旅游目的地、文旅IP。(记者 王玉平)

<p>    <p  align=

  骑着骆驼去看雪。 本报通讯员 赵志阳 摄

<p>    <p  align=

  冰雪旅游成为年轻人的新宠。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