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葡萄酒产业今年这样“破圈”

记者 王婧雅

2021年03月16日08:24  来源:宁夏日报
 

   3月以来,宁夏立兰酒庄格外热闹,每天接待游客四五百人。离此不远的贺兰神酒庄,也因电视剧《山海情》的热播,订单急剧增加。

   “自《山海情》播出以后,带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在国内市场迅速掀起购买热潮。京东、天猫等宁夏产区线上专营店销量猛增,贺兰红葡萄酒的国外销售商也在打电话补单。”3月14日,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曹凯龙向记者介绍,今年产区将紧抓《山海情》热播使得产区影响力大幅提升机遇,以讲述东西扶贫协作重要成果——葡萄酒和酒庄的故事为切入点,争取更多支持,通过央视广告、合作开拍续集等形式再次点燃“爆点”,掀起新的宣传高潮。

   近年来,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自治区党委、政府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将葡萄酒产业作为宁夏九大重点特色产业之一,今年已启动实施第一批重点项目,充分发挥产区优势、资源优势、环境优势、人文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项目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1年底,葡萄酒产量达到1.3亿瓶以上,实现综合产值300亿元以上,全年销售3000万瓶葡萄酒,酒庄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产区在国内的宣传覆盖率达到70%以上,消费者对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知晓率达到80%以上。

   今年,宁夏还将抢抓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列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保护名录机遇,推动宁夏葡萄酒走向国际市场,提高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在北京、上海、广州等20多个重点消费城市举办专场推介活动,支持酒庄企业在消费城市举办各类推介会、品鉴会,以市场为导向,与知名电商平台合作,打造网上商超、网上门店、网上专区,拓展销售市场,提高产品附加值。

   此外,宁夏今年还将在国内主要城市的星级酒店、宾馆、民宿等住宿服务场所投放宁夏葡萄酒,开展葡萄酒旅游业务;在全国600家星级酒店陆续投放1200台“贺兰山东麓—贺兰红”人工智能机器人;在国内各地招聘300名宁夏葡萄酒直销经理;在全国主要消费城市布局23家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专营店,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设立展示直销体验中心,推动宁夏葡萄酒摆上大众消费者餐桌。同时,依托银西高铁“贺兰红”冠名列车,在旅游旺季推出酒庄旅游高铁包车,联合兰铁国旅推出“紫梦贺兰”3日至5日游旅游线路,吸引葡萄酒爱好者到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旅游体验。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