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公安局:在“精准”上下足功夫 让巡防“丈量”平安

2020年10月29日16:5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0月29日电 “中午报的警,晚上十点多警察打来电话,说小偷已经被抓住了,速度太快了!”吴忠市盐池县花马池镇居民李某高兴地给亲戚打电话说道。

今年6月29日,李某来到盐池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警称,其商铺门口食材多次被盗,损失价值3000余元。接警后,盐池县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开展侦破工作,锁定盗窃嫌疑人身份特征后指令刑侦大队便衣队加强巡逻防控。当天22时许,便衣民警在巡防期间成功抓获该男子,破获4起系列盗窃案。

放置在商铺门口的食材被盗,案子不大,但恰是这种发生在身边的小案,最能触动普通人的安全神经。今年以来,吴忠市公安局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重点研究如何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如何创新和完善巡防机制及如何降低发案等方面,实行“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的巡防联控机制,延伸警种职能推动精准巡防交叉联动,整合发动社会力量,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联控精准巡防。

据了解,吴忠全市刑事案件、八类主要刑事案件、盗窃案件立案数同比分别下降9%、10%、36.1%。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1.3%,综合破案率排名全区第一。2019年10月份以来,宁夏吴忠市公安局把精准巡防作为增强战斗力的“倍增器”和市域社会治理的“关键一招”,将工作理念由事后“破”向预先“防”转变,将警务模式由“打击侧”向“防范侧”转变,精确化制导、精准化防范、精细化管理,着力“抓现行、打团伙、降发案”,全市公安机关警务效能全面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吴忠市公安局充将常态化巡防与精准打击结合起来,情报、刑侦等主侦部门对每日全市发案总体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全面开展数据碰撞、比对,及时研判预警。针对高发频发案件和重要情报线索,常态化开展案件串并和线索经营,形成高质量的案件产品后,第一时间向基层推送研判成果,实现精准打击。针对系列、团伙、跨区域等“骨头案”,技侦、网安等配侦部门同步上案,组成专班、合成作战,对团伙、流窜作案迅速形成打击合力。今年以来,通过合成作战制导打掉系列侵财犯罪团伙4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1名,破获案件256起。

与此同时,吴忠市公安局把警务机制改革作为精准巡防发展的最大动力,在全市推行派出所“两队一室”(即综合研判室、社区警务中队、案件办理中队)警务机制改革,充分发挥综合研判室动态分析、情报感知功能,社区警务中队全要素管控职能,案件办理中队精准打击职能,做到“警力跟着警情走”,努力打造派出所打防管控一体化的综合性战斗实体。加强社区警务建设,推动社区警务与社会治理有机融合,重新科学划分警务区113个、建成标准警务室70个,大力推动警力下沉,全市派出所总警力达577人,先后组建550支2430人群防群治队伍开展治安联防,让警力能充分腾出手脚干好精准巡防工作,今年全市多个派出所全市治安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36.7%。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507起,未发生民转刑案件。

此外,去年以来,依托全市“天网”“地网”工作建设的成果,吴忠市17个城区派出所整合辖区公安自建视频和社会视频资源,在接警大厅建设“视频墙”,成立了专门的视频巡逻力量,与县分局专门组建的便衣反扒中队密切配合,实行“探头站岗、鼠标巡逻、便衣打现”,有效减少盲目巡逻,大大节约警力。1月份至10月份,全市通过便衣行动队抓获现行犯罪嫌疑人57名,挖出隐案140余起 。

为了让精准巡防工作取得实效,吴忠市局建立捆绑考核机制,逐级制定了《吴忠市公安机关精准巡防考核办法》,将打现行数、挖团伙数、降发案数和群众满意率等关键指标纳入考核,分级明确主侦、配侦警种和基层所队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积分制”,常态化推进精准巡防工作。同时,科学设定每个单位、每个岗位、每个民警日、周、月、季工作量,并对考核优秀的民警、辅警予以加分,对连续三个月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进行约谈,确保精准巡防各项工作和队伍管理处于严格的受控状态,大大减少工作的随意性和管理的盲目性,提高工作效能。

一年来,吴忠市公安机关稳步推进精准巡防扎实有力,“防范胜于打击,少发案胜于多破案”的理念已深入警心,发案明显下降,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感”显著提升。(赵茉钰 马继宏)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