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大河派出所联动“红袖标”守护乡村平安

2021年07月08日08:2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如果做不到群防群治,我们警力根本不够;如果没有我们的指导和保障,群众的力量也起不到震慑作用,如今我们和群众紧密配合,探索基层治理多元共治,共同守护一方平安。”7月6日,吴忠市公安局红寺堡区分局大河派出所所长丁建云说。

大河派出所管辖行政区域面积560.6平方公里,下辖13个行政村、3.2万常住人口,派出所20名民辅警经常忙不过来。于是,2018年11月,由派出所发起并组建了红袖标义务巡防队,自组建以来,已有队员289人,年龄最大的65岁、最小的31岁,有村干部、网格员、护林员和热心村民。“起初红袖标义务巡防队只是进行治安巡逻,如今还承担起了矛盾纠纷化解、治安隐患排查、法律法规宣传、护校安园守护、交通安全整治等工作,在群防群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丁建云说,今年5月下旬,大河乡发生多起盗窃电动车案件。大河派出所及时调整巡防时段和区域重点,利用各村义务巡防微信群发布警情通报,5月27日,民警调取某超市被盗现场周边监控录像时发现,嫌疑人驾驶被盗电动车驶向龙源新村,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迅速研判分析,及时组织民警和义务巡防队队员进行地毯式摸排。当日下午,成功将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查获被盗物品,一举破获盗窃案件5起。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大河派出所值班民警在每日开展精准巡防工作的同时,带领指导各村红袖标义务巡防队队员常态化对重点区域进行巡逻,充分发挥巡防队队员在本村人熟、地熟、底数清、情况明的优势,通过入户访、拉家常、侧面问等方式,排查化解土地、婚姻、邻里等矛盾纠纷和治安、交通类隐患,配合社区民警义务开展护学岗,向辖区群众开展防火防盗防骗宣传。今年,巡防队队员们统一配备了反光背心、肩灯等装备,在民警的指导下巡防起来有了底气,震慑力和社会效果逐步提升。截至目前,红袖标义务巡防队队员共排查发现路面井盖缺损、秸秆火灾隐患等各类隐患58处,配合社区民辅警化解各类纠纷223起,辖区各类可防性案件发案率较往年同比下降18%,矛盾纠纷调处率上升15%。(记者 刘惠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