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贺兰山 灵秀大武口

2020年10月19日08:14  来源:宁夏日报
 

   有些地方,你或许并非直奔而去,但慢慢走进它,了解它,就会爱上它。虽与你相隔咫尺,却拥有别样风情。比如,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之于宁夏!

   大武口区,因煤而兴的城市,五湖四海的人们用青春和汗水,绘制出了一幅“因煤兴城”的壮阔时代画卷。如今的它乘风破浪,经过精心雕琢愈发光彩照人,犹如一位晨曦中的少女,温柔婉约,美丽精致。

   如今,在这100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成功集聚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2家、3A级旅游景区3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国家湿地公园1个,国家水利风景区1个。

   来吧,朋友,期待与您相约一场怀旧、开放、时尚的大武口之旅!

   这里素有“塞上名珠”的美誉。

   这里,“山、水、石、园、林”浑然一体,奇石博览、古典园林、康养度假,再现“天人合一、山水同源”的人文意境。

   这里,工业旅游、生态旅游产业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人,也孕育了来自五湖四海创业的人们。

   这里就是大武口区。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接过了产业发展的接力棒,逐渐构建起以旅游为载体的文旅产业新格局。

   一湖碧水、一座贺兰山,赋予了大武口区俊秀灵动的颜值,滋养了大武口区刚柔并济的气质。

   贺兰山深处,原有的工矿企业关闭退出,厚重的工业遗址孕育的文化旅游又走进了“沸腾的矿区”,百里矿区遗址石炭井,煤矿工业瞬间凝固的大武口洗煤厂,传承几代人青春记忆的绿皮小火车,集生态、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贺兰山下的神奇小镇——贺东葡萄酒小镇、贺兰山下第一村龙泉村等,使得随之而起的工业文化旅游在这片土地上又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这是一片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依托贺兰山、黄河等自然资源优势,化腐朽为神奇,使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百鸟集会、苇絮飘飞的“星海湖”;使昔日的“煤灰山”成为神工妙笔、情趣盎然的“华夏奇石山”。这里的美味“大武口凉皮”承载了几代大武口人的美好记忆,舌尖上的美味愈久弥新、无法割舍。

   无论是想观赏大自然的绮丽幽深,亦或是想探索工业文化、感受工矿时代的变迁,请到大武口来;

   无论是想挑战自我、突破极限的运动达人,亦或是想感受活力、激情与刺激的“路人”,请到大武口来;

   无论是想体验乡村田间的烟火野趣,亦或是想沉浸于世外桃源的恬适静谧,请到大武口来;

   ……

   动静之间,总有一种大武口,能够满足你对旅途的所有期待。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