滩羊产业更“洋气”

2020年09月22日08:07  来源:宁夏日报
 

   排酸、清洗、分割、包装……在宁夏边塞风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有序地忙碌着。

   “我们的盐池滩羊肉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深圳、广州等地,备受消费者青睐。”边塞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玉平向记者介绍,公司在盐池县有牧场,为了让每只羊的体重控制在21公斤以内,牧场的滩羊早晚都要去“健身”,加之饲料调配科学,没有任何添加剂,使得其肉质细嫩、没有膻味。

   黄玉平告诉记者,公司每年售出滩羊7万余只,所有的羊都实现可追溯,从出生起就佩戴“身份证”证明其“合法”身份,从电子耳标到基因检测标志,都为了保证消费者购买到的盐池滩羊肉原汁原味。消费者扫描二维码便能追踪到所购羊肉的饲养、生产及屠宰情况。

   “以前我们的羊肉每公斤售价40元-60元,现在每公斤180元-300元不等。”黄玉平告诉记者,为将盐池滩羊卖出好价格,公司将销售定位在高端渠道、高端人群,主要在几个重点城市的三星、五星级酒店以及高端餐厅销售,“我们将羊分割成100多个部位,不同部位不同价格,最高的每公斤达600元。”

   盐池滩羊是国家二级保护品种,2001年列入国家第一批畜禽品种保护名录。由于其肉质细嫩,膻味小,脂肪分布均匀,胆固醇含量低,矿物质元素丰富,鲜(风)味物质含量较高,是我国羊肉中的精品,“盐池滩羊”在一二线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逐年提升。

   近年来,自治区将滩羊产业确定的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以打造国内优质羊肉生产基地和知名品牌为重点,推进滩羊产业精品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每年财政补贴资金5000万元左右,对滩羊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进行扶持。

   按照品种良种化、生产规模化、养殖设施化、管理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信息数据化要求,宁夏聚焦规划设计、设施配套、规范管理、高效养殖等关键环节,强化先进工艺、先进设备、先进技术的引进示范和推广应用,建设标准化示范场(园区)120个。完善优质滩羊品种选育、TMR饲喂等生产技术标准和规范;推广种养结合、营养调控、风味提升、精细管理、疫病防控等10项综合配套技术;以滩羊本品种选育为主线,以滩羊基因编辑育种、多胎基因导入技术为辅助,壮大盐池滩羊选育场、红寺堡天源公司等4个良繁龙头企业,建立研、选、育、推一体化生产体系,年选育推广优秀种羊1.5万只。

   宁夏还建立品种认定和产品溯源管理体系,健全分类分级标准和管理办法,加强滩羊基因鉴定技术和优质滩羊肉生产技术示范。建立“盐池滩羊”公用品牌产区联用机制和管理办法,支持龙头企业和合作社跨区建立滩羊订单生产基地,促进品牌优势向产区优势、规模优势、市场优势转化。

   截至今年6月,全区滩羊饲养量913.8万只,同比增加62.5万只、增长7.3%,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5%。滩羊核心区饲养量504.1万只,同比增长7.1%;滩羊改良区饲养量409.8万只,同比增长7.7%。外销滩羊肉6278.9吨,平均价格每公斤80元,比区内销售高15元左右。“盐池滩羊”品牌已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入选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商标富农案例,成为我国重要农业物质文化遗产。2019年,滩羊核心区农民人均养羊收入达到1921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7.2%。盐池县农民人均养羊收入6100元,占比达50%。

   “到2025年,全区滩羊饲养量达1750万只,增长50%以上。规模化养殖比例达到60%以上,标准化养殖技术普及率达到90%,滩羊养殖综合效益提升20%;加强‘盐池滩羊’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7家,屠宰加工率达到70%以上;滩羊产业实现全产业链产值350亿元。到2030年,全产业链产值达到500亿元。”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说。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