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多个村庄各美其美绘就塞上美丽新画卷

宁夏农村内外兼修塑颜值提气质

2020年08月14日08:09  来源:宁夏日报
 

    “过去一进城人家就说一身炕糊味、牛粪味,自己闻不到,别人熏得慌;现在住温水炕、烧清洁煤、洗热水澡,身上的味道消失了。”8月11日,西吉县单家集镇单北村养牛大户苏刚说。气味之变折射出的是气质之变,如今,穷山恶水、脏乱污差等词汇在宁夏农村已经找不到“匹配度”。

   初秋时节,行走塞上山川,青瓦白墙的村居民宿错落有致,花香绕径的乡愁小道幽静蜿蜒……2000多个村庄各美其美,绘就出一幅崭新的塞上美丽新画卷,圆梦小康路上,宁夏农村内外兼修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时序八月,暑热未消,林壑幽深,溪水潺潺的泾源县泾河源镇冶家村却别有一份清凉。自2012年起,冶家村利用自然条件发展乡村旅游,110户村民开起了民宿、农家乐,去年旅游收入600万元,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冶家村民宿常常“一床难求”。泾源县委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年我们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家家户户靠乡村旅游富了起来。如今的泾源农村,村村都是美丽乡村。”

   从昔日的苦瘠甲天下到今朝的塞上新农村,生活好不好,村民最有发言权。行走宁夏农村,村路街巷,村居民舍,家具家电,处处都是新气象,家家都有新变化。土坯变砖瓦、沼气进厨房、手机身上装、太阳能进浴室、垃圾桶进村庄……乡村与城市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上的差距逐渐缩小,农村建设了开放式的便民服务中心,设备齐全的文化活动中心,公路、班车、电视、电话、网络、宽带等均实现“村村通”。

   除了“外在”形象的变化,村庄的内在气质也在悄然改变。近年来,各乡镇的化妆品店销量逐年上涨,十里八村的大姑娘小媳妇都跟着“美”起来。8月12日,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新淌村村民李娟从乡上买回来一盒擦脸油,打开家里的衣柜,长短T恤、秋冬夹克、羽绒大衣、春秋裤子……饱满华丽的色彩,简约质朴的风格,透着百姓生活的殷实和富足。灵武市郝家桥镇泾灵村村民王宏基说:“现在的生活充实得很,村里的学生娃娃开口就是普通话,俺们进城浪亲戚也要换个品牌衣裳,村里有车族越来越多,出门旅游也不是啥稀罕事了。”(记者 李东梅)

(责编:赵茉钰、宽容)